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歐巴馬的潔淨電力法䅁!

       歐巴馬8月3日宣布推動新版"潔淨電力法䅁"(Clean Power Plan),並公布美國最新的碳減排目標,預計2030年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為,以2005年的基準年,再減少32%,以遏阻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
       這項法案首度將溫室氣體列為污染物質(pollutant),如果法案獲得通過,將徹底改變美國能源業的結構,結束燃煤對發電業的主宰地位,大幅加速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的發展。燃煤發電目前約佔全美發電量的40%,由於太能能及風力發電的成本日愈降低,美國液岩層的開發使天然氣價格走低,目前燃煤所佔比率已被天然氣超越。
       歐巴馬宣稱這個目標是「最宏大丶最重要」的計劃,新法案是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溫室氣體減排行動。也對年底即將在巴黎回合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針對「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後續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條約的達成協議,一個強而有力的承諾,對於達成新的減量協議的達成具有很大的助益。
       由於本法案首度正式將溫室氣體列為污染物質,對於將溫室氣體課徵碳稅提供了有利的法理基礎,對於全球性範圍課徵碳稅的要求達成協議,也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這個歷史性法案的推動,同時也展現歐巴馬在任期不到半年,不願跛腳化,並對自己在全球抗暖化運動中,積極扮演抗暖化世界領導者的歷史定位所作的努力!
       除了潔淨電力法案外,歐巴馬也針對客車及重型卡車要求大幅提升能源效率。並要求石油天然氣業降低其排放甲烷(methane)。
       此一新法䅁在國會也面臨共和黨及煤礦州及石油州國會議員的反對,能否順利通過?仍需努力!
但抗暖化已不是單純的被動的反對增加成本,及避免傳統能源工業就業人口的問題,也涉及綠色科技未來在國際市場的國家競爭力問題,由於中國已經將綠色科技列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基礎產業,而且發展迅速。再加上亞丶非丶中南美洲新興工業國家快速成長,綠色科技產業的國際市場,成為下一波利基,所以歐巴馬的潔淨法案具有更高視野的未來國際綠色科技的競爭力的佈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