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答覆郭國文對莫拉克復原的質疑!

       老同事益隆兄轉達説,今天(8/28)台南市議會開議時(在賴市長抵制進入議會232天,首度進議會時),郭國文議員在議會發言説,2009年莫拉克八八大水災台南縣的復原時間是一個月,而不是不超過二個禮拜。對於郭國文這種說法是否真實?他向我求証。
       我其實非常有把握,過去在縣長任內救災復原的時間,絕對不可能超過二個禮拜,而且通常在一個禮拜內就完全淸理完成!
       不過我還是很慎重的查了過去出版的一本「蘇煥智的噗浪誌」的書,因為當時智慧型手機剛出來,而PLURK(噗浪)很開始流行,當時我們利用噗浪救災在全國還挺受重視的,當時救災的情形幾乎都有記錄在Plurk上。果然在該書的P52記載:
「早安!今天已是八八大水災第八天,家園復建設定到明天告一段落,好讓國軍弟兄歸建;全面消毒完成預計下週二結束。還有二處一百多人收容中,目前進入災後復建及搶修工程階段!」(2009/8/15 09:03

       沒想到莫拉克颱風八八大水災這麼大的颱風復原工作,當時我們在9天內就完成復原工作。
八八大水災當時台南縣淹水超過22個鄉鎮,死亡人數28人,淹死的豬有4萬5千頭,鷄250萬隻,有36萬戶缺水。設立16個臨時收容中心,安置1799人。
       後來裕元把那一段時間的Plurk噗浪的Po文Download下來,又發現2009/8/16 09:18的Po文:「早安!各位噗友!今天是家園復原的最後一天,希望各鄉鎮家園復建及垃圾清運今日完成。除了消毒外,其餘國軍今晚歸建!」同一天10:52「實際勘查大內鄉復原狀況,看來今日完成有困難,可能要延一丶二天!」,所以除了大內要延一丶二天外,其餘的鄉鎮除了消毒外,清理家園的復原工作的確在第九天就已經完成。

       而在2009/8/18 23:23的Po文:「今天災防會議另決議,鑑於台南縣救災早告一程段落,而家園復建明日也可全部完成;有多人對隔壁高雄縣還在搶救人命階段都很關心,乃徵得楊秋興縣長同意,本府指派專業的特搜大隊人員於明日上午十時前往甲仙鄉參與搜救任務,而本人仍坐鎮台南縣勘災。期許我們台南縣特搜大隊能救援成功,一切平安!」而在2009/8/19 08:42「早安!今天是莫拉克颱風防災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第十三天(從八月七日起至今八月十九日)期望今天是最後一天,好讓阿兵哥歸建!」所以最後在8/19包括消毒及最嚴重的大內鄉的淤泥均已徹底完成!


       也就是說莫拉克颱風從8月7日開始下大雨到8/10上午才停止,從8/10到8/16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就已經把基本的災後復原工作完成,祇剩下衛生兵消毒及較嚴重的大內鄉一部份尚未完成。而到8/19日則全部完成。如果從8/10起算,則後完全復原則僅衹需十天。
       
       為什麼這麼重大的莫拉克八八大水災,我們可以在災後一個禮拜或最晩十天內,完成災後復原的工作。除了個人領導力及縣府團隊各局處合作奮鬥外,其實縣府下轄31個鄉鎮市公所就是第一線的災害防救中心,鄉鎮市是一個地方自治團體有自主財源,有完整人事權,鄉鎮市長可以有效指揮清潔隊及其各課職員工。但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區長官派,原來鄉鎮公所的自主維護建設經費,被市政府集中挪用,地方喪失自主財源,祇剩下很少的維護費。而且原公所鄉鎮市長的人事權,換成官派區長後,人事權也被市府及各局處抓回,而由市府各局處直接指揮監督,而造成各區區長不能有效管理清潔隊。這就好像過去31鄉鎮市級的Cpu萎縮變成很小的功能,而市府卻成為一個超大的CPU,亦即(一超大+31萎縮的很小),運作起來這個直轄市政府就是「中央集權,地方無力」,所以過去鄉鎮市公所不需一個禮拜就可全部清除復原的颱風災害復原工作,現在環保局要一個半月,而且環保局竟然可以大喇喇的說還需一個月。
       這次台南市在蘇凱廸颱風後復原速度太慢,其實証明了直轄市的區沒有地方自治團體的地位,沒有實施區自治,也是造成速度慢的關鍵。所以恢復區自治選舉,的確是有其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