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禽流感的防疫及鴨鵝復養問題

中午(8/7)智庫討論禽流感防疫及鴨鵝復養問題,我也參加,結果我發現幾個防疫及復養的漏洞:
1、目前牧場登記限定以500頭為條件(原來是3000頭),造成畜牧業者的農民均以低於500頭的規模,作為規避牧場登記的借口,而形成防疫漏洞。所以我建議:
(1)取消500頭的門檻,凡是專業畜牧業者,不論畜養頭數,均需強制辦理牧場登記。以杜絕防疫漏洞。
(2)至於牧場登記的規範及要求的條件,應採取依據不同規模,更彈性規定,而不應太殭硬,導致成本太高丶門檻太高。
2、目前沒有禽畜死亡強制通報制度,建議應採取強制申報制度,而且政府應該開發便民而方便使用的手機APP免費供業者使用,讓畜牧業者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方便而容易申報。
3、目前禽畜的大量死亡通報低的原因,乃因為通報後必須全面撲殺,而撲殺的補償費太低,所以農民為避免全面撲殺的損失,所以均廻避大量死亡的通報,而延遲疫情。所以提高撲殺的合理補償費是提高大量死亡通報的關鍵。
4、目前全台灣祇有臺北淡水的家畜疾病研究所一處可以作家禽畜的流行病毒檢驗,延宕時效,往往超過十天以上。應該在中南部畜牧產地的重要縣市,設立禽畜流行病的檢驗中心,即早發現疫情。
5、目前禽流感復養要求必須密閉性空間的牧場,條件太嚴苛,導致一般弱勢農民無力復養,應放寬條件僅限圍網阻絶,防止鳥類進入之設施即可。
6、政府應該開辦實施雞鴨鵝豬等禽流感及流行病之疫災損失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