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登革熱與污水下水道問題!

       下水道的確才是病媒蚊最關鍵的滋生源!
       下水道的確是台灣的大問題。由於台灣普遍的缺乏專屬污水下水道,所以雨水丶污水混合在一般的雨水下水道。平常沒下雨的時候,通常流出來的都是家庭廢污水,反而沒有乾淨的水。所以有一些國外的朋友來台灣,常會覺得台灣的城市為何臭臭的。而且走路經過路上排水溝的鐵柵蓋(城市通常排水溝全部被蓋起來當道路,祇留下排地面水功能的鐵柵蓋),就有一股很臭的沼氣衝上來,其原因就在於台灣沒有污水下水道,而將雨水下水道當作污水下水道用。
       由於看不到,這些下水道的清理必須有特殊的溝泥車才能清理。全國各縣市丶鄉鎮市的溝泥車顯然嚴重不足,所以下水道清理的頻率非常少。所以是否淤積丶阻塞?平常也不知道!除了下大雨積水引發民怨才㑹積極將阻塞段清理。
       所以台灣的下水道蓄積污水問題,恐怕是各種病媒滋生的根源,當然也是登革熱疫情發生丶擴大的重要原因。
       從整個台灣的公共衛生環境來看,落實雨丶污水分離,全面啟動污水下水道的興建,絕對是防疫必要的一環!李遠哲也曽經為了台灣不建污水下水道公開批評過!
       但國家財政困難,過去沒有任何一位總統敢徹底面對此一問題,提出徹底解決方案。期待2016總統候選人能夠看到這點,並提出徹底解決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