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評柯P的「了解和尊重」「兩岸一家親」説,及其後續影響!

       柯P從「一五新觀點」「一個中國本不是問題」,再往前一步,對中國所提的九二共識「了解和尊重」,這種說法台灣可以接受嗎?
       我的觀點是:
       九二共識所指涉的內容是一個中國原則,亦即「衹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面對中國這樣的主張,美國説「認知」(Acknowledge)中國此項主張。美國這麼講雖然已經有偏向一方的主張,但美國仍然可以解釋他沒有"同意",而且畢竟美國是第三者,不是當事人。
       就算日本採取「了解及尊重」一個中國原則,看得出來日本害怕中國,聽從中國片面的主張如果九二共識,但日本仍可以説他沒有"同意",而且畢竟日本也不是當事人。
       但台灣(或中華民國)情形就大為不同,因為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涉及「祇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已經涉及台灣的主權消失的,在此情形下台灣是直接利害當事人,所以當柯P表達「了解和尊重」時,是很容易被理解為「不即為反對」,而被認為是「不反對」丶或「默示同意」,或是「接受」的意思。
       這樣的情形是否是我的過度解讀?其實大家可以想像在法院,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如果中方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祇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台灣方沒有反對意見,而表示「了解與尊重」,法官會怎麼判決,我相信法官可以就認定台灣方默示同意了!不要說法官,就以國際社會的立場來看,國際社會難道不會認為是台灣"接受"了嗎?所以柯P發表這種「了解與尊重」説後,我就開始表達這已經涉及被解釋為"默示同意"的問題,這樣的後果大家可以接受嗎?至少我個人認為已經跨越紅線了!
        可惜台灣的獨派團體(台灣公義會及袁洪賓除外)丶民進黨(除了林濁水丶王世堅及我外)丶台聯黨丶時代力量及重要的台派媒體,均沒有異議或批判聲!當時我就非常訝異獨派團體及時代力量⋯等為什麼對柯P如此寬容,似乎台灣內部獨派團體都已放手黙許柯P如此做了!而且甚至幫柯P圓滿説:「了解與尊重」並不是「同意」。
        
        在柯P表達「一個中國不是問題」時,其實獨派團體丶民進黨丶台聯黨丶時代力量丶台派媒體,也沒有異議及批判的聲音。當時我就質疑説「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祇是台灣不見了,是問題!」
 
        至於柯P回應習近平所提出的「兩岸一家親」,一開始也沒有人質疑,其實我也認為祇是雙方交流的「虎爛,好聽的話罷了」,並不需要太挑剔!

        柯P在接受了「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對中國主張的「九二共識」採取「了解與尊重」後,終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順利進行,也順利向全國人民証明「柯P也可以進行兩岸交流」。外界也解讀中國刻意營造利用柯P對綠營施加壓力的氣氛,而民進黨似乎也有意借著柯P的模式,來觀察國內外各界的反應,作為民進黨後續的參考!

       但雙城論壇,柯P所受的接待,顯然與郝龍彬時代差了一大截。不但上海最有權力的上海市書記不跟他見面,也國台辦主任也不跟他見面,最後祇有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劉金川跟他見面。而他宴請論壇相關人員時,連上海市長都不來參加,祇派副市長參加!總的來說,中國的立場是行禮如儀,刻意低調,刻意擺出冷淡的氛圍,不讓柯P有充分的成就感,也間接地給國民黨知道「他們對柯P沒有對郝龍彬那麼好」。事實上中國就是故意要給柯P穿小鞋。可是柯P雖然被穿小鞋,也祇能自找台階下,不敢大聲叫出來!

       柯P出發前獨派團體、民進黨及重要台派媒體,沒有人公開異議或批評。結果回國後今天(8/21)獨派媒體(自由時報)以社論「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別鬧了」公開批評,自由談專欄也以"柯文哲和中國牛郎築鵲橋"對柯P展開批評。自由時報的二篇文章,似乎是呼應昨天(8/20)賴清德市長在E電視49台,對柯P的「兩岸一家親」的批評的味道,看來事情似乎有後續發展!果真今天台灣國王獻極就跑去台北市政府向柯P抗議。
       
       不過出發前不批評,回來後再批評丶抗議,在戰略上其實是倒置的。應該是在出發前先批評,如果獨派團體或台派媒體丶民進黨,事前有異議丶有批評,則中國對柯P的上海行可能會更隆重接待,可能有更高層級的官員會來接待。中國的態度一向是民進黨或台派反對的,他們就支持,民進黨或獨派團體支持的丶肯定的,他們就不會那麼放心支持,甚至想辦法搞鬼!
       
       這一次柯P在上海被穿小鞋,其實很大的原因,就是獨派團體沒有跳出來駡柯P,這讓「老共非常沒有贏得感覺」,所以就祇好給柯P穿小鞋,讓柯P不爽在心𥚃,卻還需自找台階下。坦白講,獨派團體及台派媒體,面對柯P的高人氣,事先其實有一點對柯P放水的味道,所以反而讓柯P被穿小鞋。現在事後放炮已經於事無補了!

        柯P參加雙城論壇,「一個中國不是問題」説及對九二共識採取「了解與尊重」說,不但沒有引起綠營及獨派的評判,也順利進行雙城論壇。如此產生的效應為何呢?我認為:1、不但可能成為中國要求民進黨以後對中國交往的前提,2、也可能成為民進黨可以接受的論述。而且「了解與尊重」説,3、也對宋楚瑜一慣支持「九二共識」的終極統一的立場的攻勢,產生稀釋淡化的效果!對於2016總統大選,也有效減輕了一般本土派對宋賣台的疑慮,讓宋在吸引中間游離票減少阻力!甚至於新黨主席郁慕明就很高興的説:「這樣子以後你們就不能駡我賣台了」。

        對我而言「兩岸一家親」這句話我説不出來,因為毫無「一家親」的感覺,因為常常被欺凌的感覺,怎麼親的起來!但作為兩岸交往「美麗而無傷大雅」的公關形容用語,其實也不必太在意。倒是柯P一貫講話的口氣,老共怎麼會覺得「一家親」呢?但是「兄弟之邦」,我就說的出來,因為就算是壞兄弟,也不能否認「有兄弟的血緣關係」,台灣跟中國大陸「有一定比例的血緣關係」,恐怕是絶大多數人同意的。而且文化上有「共同的漢文化的傳承」內容,應該也是絶大多數人同意的。「兄弟之邦」與「兩岸一家親」比較起來,當然是兄弟之邦略勝一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