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二次大戰,台灣是否抗日?李登輝為誰而戰?

       前總統李登輝投書日本雜誌「Voice」九月份特輯,指出「沒有台灣抗日的事實」「他當時是為祖國而戰的日本人」,「他志願當陸軍,他的哥哥李登欽志願當海軍,當時兄弟倆是日本人,為祖國而戰」。
       雖然李登輝兄弟當時是志願為祖國(日本)而戰的日本人,但並非絶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志願為日本祖國而戰。許多人祇是在日本軍國政府主義的軍威宣傳下,附合日本政府的需求,或被日本政府強迫的征兵或被征為軍伕罷矣!所以如果因而認為當時台灣人都是志願為日本祖國而戰,恐怕與事實有很大的距離!
       至於台灣人是否有抗日?李前總統表示有抗日活動,但並無抗日戰爭(比較精準的說法應該是並無武裝抗日活動)。是否有部份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參與武裝抗日活動,或在台灣本島參與抗日活動,應該也是有,祇是數量多寡的問題(相信數量並不大)。而在台灣本島參與武裝抗日者,可以想像在當時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嚴密控制下,恐怕應該祗有少數"地下工作人員"。
       其實這個討論是非常沒有營養的,台灣人作為被統治者的無奈,也許有一些較年輕受完整日本教育的一代已經完全認同作日本人(如李登輝兄弟),並以作為日本人為榮,但絕大多數人仍被視為二等公民,仍然是無奈被統治者,沒有選擇權。
       李前總統用"祖國(日本)"這個名詞,可能會引發許多人的不以為然,或反彈!但他老人家就是大嘴巴性格,有什麼用詞就是有些跨大,而造成不必要的爭端!
       至於台灣人是否抗日問題?如果包含議會請願運動丶勞工農民社會運動等在內,台灣人當然有抗日活動。但如果把抗日活動定義為武裝抗日,則以日本人在當時對台灣可以説已經非常有效統治了,能夠冒死站起來反抗日本的空間已不大,敢公開站起來抗日者,恐怕是沒有,頂多祗有非常少數地下抗日人士。所以如果像馬政府所誇大說「台灣人抗日」(戰爭或武裝抗日),這恐怕也是另一種政治操縱!
       李登輝的話固然說出了一些歷史上殘酷的事實,但台灣人作為被統治者的無奈的悲情,不應被誤會為「志願為祖國(日本)而戰」而定調,還是要站在台灣人的主體意識,來看待台灣人民在二次大戰期間,作為被日本軍國主義的殖民統治下次等國民角色的無奈!
       不要因為反對中國、反對國民黨,而擺盪到依附在日本的史觀,而忘了台灣人作為被統治者的無奈,卻也有很豐富的台灣人民抗日及民主社會運動存在。
       作為一位難得的推動台灣民主化有功的前總統,我們可以理解他應該也是以建構台灣人民的主體意識來看問題!但未經修飾的大嘴巴,卻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畢竟大家想當台灣人,也不是那麼多人真的想去當日本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