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南瀛綠都心開放認養


每個月大約有好幾個白日,我都會固定巡視縣府對面的「南瀛綠都心公園」(舊稱五號公園),而排除身體上病痛的時刻,每晚都會到綠都心公園散步撿垃圾;撿拾時偶會發現一些小小的疏失,諸如白天燈管會亮,晚上燈卻不亮;或者碰到熱心民眾當「報馬仔」,告知在使用上的意見;抑或遇見與我一起撿拾垃圾的民眾,彼此交換心得,從中發現許多民眾熱心不落人後,為這個環境付出甚多心力。


南瀛綠都心公園場地認養示意圖


公園與綠蔭,就如同城市之肺,是大地清新空氣的來源;而「南瀛綠都心」占盡地利之便,倘若管理不好,要如何讓人相信全縣綠美化的決心?所以,我時常跟城鄉發展局吳局長及公園管理課詹課長說,「綠都心」即是他們不可扭轉的責任與「宿命」, 因為從縣民廣場到五號公園的改造,即是咱們台南縣非常重要的建設,是台南縣的門面,硬體修復完成後再來即是維護上的問題,這亦牽涉到外賓對台南縣整體形象的觀感。

但縣府面臨現實上的人力匱乏,若想要達到良好的維護成果,仍舊得發揮大家的力量一起關注公共硬體建設,無形間也能達到教育下一代的功能,起到標竿效應。地方上有很多熱心的市民與社團,共同關懷著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並表達認養意願。因而縣府將綠都心內及周邊綠地劃分為9個區塊,未來,停車場與文化中心周邊亦將納入認養範圍,歡迎個人、法人、機關(構)或團體認養。其中已編號之9號、7號、3號及2號,已分別由台南縣獅子會、長青歌藝研究協會、桂花鄉婦幼關懷協會及萬安保全公司認養,認養以一年為期,相關工作包括拔除雜草、修剪樹木、植栽澆水、清掃垃圾與樹葉,與設施遭受破壞之通報等。



阿智與認養單位共同簽訂認養契約書

截至目前為止認養團體的負責人,對於認養區塊均已擬定一套實施計畫,對於管理工作甚具信心,期望藉由他們能夠?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投入維護綠地的行列,其中台南縣獅子會第25屆?會長更感性指出,他足足在公園撿垃圾撿了16年,終於等到縣府開放認養綠都心,感到非常安慰。聽完他一席話,除代表縣民感謝像他一般愛護環境的人外,我以為台灣公園的未來是很有希望的,表示社會上其實有著眾多熱愛公益者,等待付出的機會,這即是社會的幸福。

透過眾人的手,讓我們一起活化綠都心,讓阿公、阿嬤樂於來到這個地方散步,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在此處架構自己美好的童年,並創造諸多愉悅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