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愛上東山咖啡(一)


[2006心情故事] 2006-10-03 00:00 瀏覽人次(687)



東山鄉山上結實纍纍的阿拉比肯特咖啡豆,慢慢轉成了紅熟的顏色,許多未親眼看見長在枝枒間咖啡豆果實的人,讚嘆著未完熟的豆子有著多樣紅的色彩,諸如綠中帶著淡粉、深江、紅黑、紫紅等,以為那即是代表東山最美的顏色。



東山阿拉比卡肯特未脫皮烘培咖啡豆





性喜高溫多濕的「阿拉比肯特」,適合生長於中低海拔500公尺至800公尺間,與牙買加藍山咖啡豆同樣栽種於北緯23度半,品嚐起來較無苦味,口感溫潤,香氣濃郁,咖啡因含量較低,屬於咖啡豆中上頂級的品種。因而,縣府為大力推廣東山特有的咖啡品種,除於10月28日至11月26日延續辦理「東山咖啡節」,並特別委請遠東技術大學餐飲管理系策劃以咖啡為素材,創新研發美食與調酒,並邀請與會者共同參與咖排拉花製作;透過一支小小的牙籤,勾勒出奶油花色的美麗雛型,倘若在家各位也能自己DIY,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欣賞杯內奶油的不同花色,為生活增添一點小小的樂趣。







此外,本次活動將為各位介紹沿著東山鄉175線及其附近,飄散著阿拉比肯特咖啡香的23家店;另透過解說員講解東山種植咖啡的歷史、特色、栽培、管理習性、採收、脫皮及烘培的過程;而對登山有興趣的朋友,得參與登山健行步道,欣賞咖啡培育園區及沿途美景,包括周邊有趣的人事物。例如在幾次與台南縣登山協會攀登縣內小山與古道,發現一位住在東山鄉山河巖一位相當有趣的90幾歲老人家,大家都叫他「萬福伯」,為什麼說他有趣?或許是在現代社會並不易見到這麼熱心腸老人,一般像他這把年紀大都待在家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但他不僅喜歡打掃居家附近的環境,更樂意於登山步道旁提供往來旅客茶水點心的服務,加上他住家附近即是古道,因而眾多山友都知道有他這麼一號人物。







在東山鄉這個純樸偏遠的小山城,因東山咖啡、烘焙龍眼、坎頭山等步道而打響名號,也因為令人動容的人物風采而多了溫馨,在此處品啜咖啡也該變得更加有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