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偏鄉數位機會中心


七股,我的故鄉,海風濕鹹的氣味是安定我靈魂的力量,這裡老一輩的人對於數位科技的認識可謂淺薄地可憐,年青人大多赴外地求學工作,鮮少再回鄉從事傳統農漁實務,我常想著這些偏遠鄉鎮的機會在哪裡呢?


阿智運用七股篤加社區數位機會中心視訊設備與東山高原數位機會中心作線上連線


濱海觀光旅遊是其必然,而鄉村的再發展與再建設亦是其必然。正因為生於斯、長於斯,因而回鄉服務以後最深刻的感覺,即是南北城鄉數位差距之大。北部,原即是富有與資訊發達之地,手邊擁有豐沛不絕的資源得以運用;相對於南部來說則是貧瘠與人口日益老齡化,欲取得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常常得四處奔波;所以,我在立委任內亦曾開辦數梯次免費電腦課程,看著50歲至70歲間的中老年人,從辨識電腦鍵盤的ㄅ、ㄆ、ㄇ、ㄈ開始,學會撰寫與收發e-mail,對於他們而言不僅是一次新鮮的體驗,亦是接觸網路無遠弗屆獨特魅力的一刻,將教學的地點拉近社區老小,讓眾多人能夠從全球資訊網絡上吸取知識,達到偏遠鄉村全面動起來的功效。

而教育部偏鄉數位機會計畫,補助了台南縣境內七股篤加社區、柳營八翁社區、將軍鄉漚汪國小及東山鄉高原社區等地之數位設備,透過資訊網路的時代,強化鄉民學習的速度,縮短數位城鄉差距,並且委由「南榮技術學院」專業團隊輔導及提供課程,讓鄉下長輩、婦女、小朋友們利用網路作為生活與學習的工具,實在非常感謝。另外,得要感謝在地有志之士共同出錢、出力,例如篤加社區理事長、年輕的邱英哲總幹事等,他們都是地方得以蓬勃發展的關鍵要素,在他們這群人的努力下,獲得台閩地區社區評鑑優等獎,確是實至名歸。

這個全庄姓「邱」的村落,有其祖先的歷史淵源與文化,地方亦組成「乾成文史工作室文物館」,從歷代祖譜、相關文物、捕魚及生活器具,整理得井然有序、鉅細靡遺,從館內陳設即可想見村人凝聚的力量。今年,縣府辦南瀛農產伴手禮競賽時,我才知道,他們以「篤加」村名作為該村特產烏魚子品牌,並且年底即將搭配網路行銷,希望能衝破去年1億元營業額達成雙倍績效。從這些小小的點上,我們發現無論從歷史、文化、漁業、網路商務,篤加都化被動為主動,因而創造出了地方的希望。


七股篤加乾成文史工作室文物館保留之傳統文物器具

今天,是篤加及縣內另外三個社區數位機會中心透過視訊同步揭牌的日子,未來,我們期望能夠廣開一些老人健康保健與農漁產加工製作等網路課程,相信將有助於整體知識的提升。網路無遠弗屆,透過篤加數位機會中心的視訊設備,我與東山高原社區及柳營八翁數位機會中心連上線,在網上我祝福當地特產青皮椪柑及牛奶肉包大發利市,並介紹今日參與揭牌儀式的教育部電算中心劉副主任與大家見面,另最重要的是不忘提醒大家在數位機會中心,也能與遠地的子女互通訊息,一解相思之苦,歡迎廣加利用。 拜現代數位科技之賜,在這個我們所協力創造的網路環境下,某種程度也不斷在改變使用者的觀念,讓他們瞧見世界的多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