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環境管理與生態永續


自從榮鋼得到法國?貝爾國際認證後,今天可謂是縣府與法國?貝爾國際認證機制特別的一天,除與其於縣府舉行「歐盟生態管理趨勢與最新貿易障礙產業研討會」外,並與法國標準協會(AFNOR) 亞洲地區總經理Mr.Foucauld ,代表財團法人台南縣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及該驗證機構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近來,地球永續成為世人關注的課題,歐洲在生態、新能源及環境永續等領域是著力最多的地域,而歐美國家對於ISO 14000 環境管理系統亦愈加重視,眾多國際知名大企業亦要求其合作夥伴,首要必須符合ISO 14000。過去這個被視為企業經濟體發展之際,理應落實環境管理的責任,曾被當作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並認為與企業利益背道而馳;但現今大時代扭轉了人們的經營觀念,維護地球環境也已逐漸內化為企業的社會責任。

尤其當京都議定書生效以後,將來更可能衍生出制裁條款及徵收碳稅;此外歐盟國家對於生態的重視起步很早,專業技術愈益純熟,部份先進國家更透過相關法規或國際公約,如歐盟的RoHS指令或後續將執行的EUP指令,將綠色品質作為上市的基本要求之一。

台灣在整體環境管理上已落後許多,有心進行革新的傳統企業,對於如何迎上國際產業發展趨勢,有時亦是求助無門;有鑑於此,因而本縣特別與法國?貝爾國際驗證機構進行策略聯盟,引進新的觀念與技術,無論對於廢棄電子電機產品的回收與再利用,有害物質之禁限用,節能與新能源的開發與運用,溫室氣體減量機制,以及綠色供應鍊管理等;輔導業者系統化管理有害物質之產生與作業流程,避免因不熟悉國外相關法規而受罰,降低檢測及稽核成本等。將來,台灣各企業主如能取得所經營產業之相關國際認證,更有助於在全球市場的品牌形象及其競爭優勢。

目前,開發新能源與綠色產業運用已是全世界非走不可的道路,縣內除關心企業主是否能夠迎合此一趨勢外;在實踐面上,正規劃於南科特定區L&M新市鎮,以及液晶電視專區(樹谷園區)建構 LOSAR CITY及太陽能路燈系統,是縣內呼應綠色科技與應用的重大計畫之一。

生命的進程非常快速,人類再過多久必須面臨地球生態的浩劫,全然繫於你我今日的作為,亦是你我永遠的環境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