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病癒之後


[2006心情故事] 2006-10-14 00:00 瀏覽人次(1118)



年輕時我一直有輸血的習慣,直至82、83年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才停止,當時對於該病症還不是很在意,在當立委及第一任縣長任內一直很有衝勁,時常夜半還在思索政治議題,擬定新的規畫與專案,至競選縣長連任時因人不太舒服,經醫師檢查獲知肝指數大幅攀升,選後即開始進行肝導素治療……。


由於注射藥物的關係,紅血球及白血球偏低引發頭腦昏眩,頭髮也掉了3分之1至2分之1,加上食慾不佳,體力遠不如以前,倘若中午不休息根本無法支撐,會議也排得少些;這段時間,非常感謝縣府同仁自動自發,持續推動既定政策與建設,減輕我內心不少負擔;另外得感謝我太太,由於食慾不振讓她在飲食營養上操了很多心,當時大都得靠喝“安素”來補足一天的養份,而本身性格的關係,對事情易過於投入,對工作領域又具有濃厚的興趣,有時與縣府同仁討論起縣務來即渾然忘我,腦神經不停運轉過度緊繃,晚上一時回復不過來,看到喜歡的書又愛不釋手,所以夜間常睡不好,讓太太椿華擔心,有時心裡也過意不去。終於在上個月結束整個療程後,作息已恢復正常,體力亦大致恢復。







有記者問我,當時C肝指數一下子飆高,是否因為競選壓力過大的因素,其實,我的抗壓性一向非常堅強,過度勞累的問題也一直存在;這次病情的惡化,也讓我更加體認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假日有空時常會跟登山社或三五好友安排登山活動,同時找尋地方發展的契機。例如,去爬枕頭山看到美麗的視野,認識年紀老邁的萬福伯,他自己栽植龍眼與咖啡樹,身體異常硬朗,當我看到他住家旁邊的後大埔古道,也看到開發登山步道與觀光人潮潛力。另外,偶然在附近結識燈飾藝術家黃雅娟,及發現大廚花間等有趣的事物,對我而言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愉悅的體驗。當我用腳來閱讀故鄉,常因而看見未來發展的希望。







在我第一任縣長任內,主要是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規劃與建設,當時壓力比較大,因為有太多擘劃還在起步階段,亟需爭取中央經費的挹注;第二任縣長期間主要是延續之前的計畫,一方面慢慢收尾收割成果,對於我及縣府同仁而言,也是最大的肯定與成就。





前幾天,民視訪問我得到肝病、發病、治療及病癒後的心路歷程後,有些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特別來電關心,或大方告知祖傳秘方,在在令人感動……;如今,我的身體狀況相當良好,又能衝、能拼了!在此也感謝所有關懷我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