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二)—尋找蒲公英


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飄揚、飄揚,掉落在豐沃的土壤裡,抽長成更多的蒲公英……。台灣設計博覽會,從第一屆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而後到宜蘭羅東運動公園直至高雄衛武營,到台南縣蕭壟文化園區,「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藉由展覽許多原創的發想如同一團蒲公英種子,植入參訪者的心中,觸動其內心底層潛藏的創意因子,而誘發生成自身令人驚讚的創意。

阿智特別為華視宏觀電視台沈心儀主持人(左一)介紹關山社區利用原生植物種子編織而成的項鍊


 個人生命體驗有所不同,每個國家亦因相異之文化淵源,而蘊釀出特殊的藝貌面貌;有時一個國度裡所謂沉舊的思想,對另一個國家而言卻是前所未聞的創新觀念,此即是創意的相互移植與轉化。過去台灣人從事勞動工作,僅是為三餐溫飽,而今經濟狀況慢慢改善以後,未來台灣人要過怎樣的生活,如何提升居家與周邊環境的質感,藉由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引進之設計美學概念,鄉村農產加工品包裝之品牌化與設計化,讓大家看見使人振奮不已的感動元素。

在傳統中不斷融入一些新意,避免停滯不前,是台南縣這個農業縣蛻變成為科技縣的主要因素,當南科及南科特定區蛻變成南台灣科技領域的火車頭,我們不停思考如何讓台灣人生活得更為優雅,且能帶動產業之永續競爭力,我們不停思索如何運用新的元素,開啟一個縣市、一個地方、一樣產業進步的可能。如同在蝴蝶蘭產業這一瑰,當我們建構完成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形成一個蘭花業者國際級的生產聚落,尋找並開發新的品種,我們希望台灣蝴蝶蘭將來能像荷蘭人鬱金香般,想到蝴蝶蘭就想到台灣,代表台灣之美並為台灣爭光。

昨日,華視宏觀電視台特別來到蕭壟文化園區參觀「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我也特別為沈心儀主持人介紹南瀛設計館內之鄉土設計,例如南化鄉關山社區利用原生植物種子作成的項鍊與吊飾;以關仔嶺溫泉泥燒製成的蓮花壺杯組。而其中官田菱角吊飾,係來自於官田農會一位女性的發想,其採用能夠作為種子硬度堅實的菱角,其外形微微上揚如同微笑的曲線,又似一只金元寶,加上數筆彩繪即化為一隻隻水雉(又稱菱角鳥);而水雉覆育又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原先水雉已剩下近百隻,因高速鐵路開發經過其生存的水路,故當時開發的附帶條件,須於附近設置水雉覆育區,加上政府鼓勵孵育的措施,現在數量已慢慢增加,所以從一個菱角吊飾富有的多重意涵,也能挖掘出其背後的故事與靈光一現的創意。

阿智特為沈心儀主持人介紹官田菱角吊飾,並為其解說其設計原由



運用白河關仔嶺溫泉泥燒製而成的壺杯組,外繪白河蓮花

這些在地人運用當地特產,融入一些個人想像與巧思,有時化腐朽為神奇,也能成為散播創意種子的「蒲公英」,將「美」帶到世界每個偏遠的角落,甚至變異長成絢麗的奇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