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與環境共生—綠建築與太陽能示範住宅


[2006心情故事] 2006-10-27 00:00 瀏覽人次(788)



生活中無論是「生態建築」、「健康住宅」或「永續建築」,皆代表綠建築的概念,省能、環保、低污染、低耗能及得與周邊生態環境共存共生。



綠建築的概念從生態工法從事野溪整治至濕地復育,到社區總體營造至全國各地實施,環保與綠色科技的延伸,新能源的研發與實務應用,直至科技融入永續與節能的理念,甚至與常人的居家生活相互結合,始衍生出綠建築與太陽能示範住宅的總體觀念。



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眾多施作作之重大工程,諸如:1-60、2-50道路工程道路標,橋樑標與景觀標,15-25與3-50道路工程,L、M區塊管線代辦計畫,以及南科康橋計畫均陸續發包施工;預計至遲於明年底前得完成所有發包工程。故我們預計於明年底舉辦「SOLAR CITY展」(名稱暫定),這個太陽能節能社區,將會是台灣首座示範點,未來會是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民眾甚至政府部門,首站進行觀摩研究之處。但重點是政府如何在財源拮据的情形下,完成這個大型展覽,並創造全國性之「SOLAR」示範社區。





在南科液晶電視專區,我們已植下十萬棵樹,象徵意欲於高科技與環境永續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在全球能源持續枯竭的情形下,如何研發新能源並引進SOLAR產業,運用於燈具、建築、交通運輸工具等,結合周邊生態、景觀作全區規劃益形重要。





過去,縣府曾多次參與中央太陽能計畫,包括縣府行政大樓正立面太陽能示範計畫、五號公園太陽能光電頂罩計畫,以及原先以第一優先順位拿到位於高鐵台南站特定區中的「陽光電城示範計畫」,後因高鐵興建時程延誤,以致原投資廠商打退堂鼓,而錯失興建機會。





雖然如此,縣府自去年開發南科L&M新市鎮後,即一直思索納入SOLAR CITY 的可能性,故積極與進行該區開發的廠商進行協商,並與光電業者洽談其投資意願,且邀請專家學者們提供規劃意見。初步我們將針對SOLAR CITY 即刻研訂都市設計審議規範,並成立專責辦公室作技術面之前置分析,推動相關行政業務;且於南科50米、25米及60米大道首先考慮設置太陽能路燈,未來更期待能將液晶電視專區(樹谷園區)變成SOLAR CITY 的一部份,在公共設施、路燈及廠商大樓能儘量朝向運用低污染的綠建築觀點。





我相信從南科L&M新市鎮及液晶電視專區,自街道的太陽燈具開始,以滯洪池為規劃主軸的樹之谷生態公園,結合景觀進行設計,搭配SOLAR產業區,與明年底之SOLAR CITY展,「樹谷園區」將成為台灣SOLAR之產業重鎮。





近來,媒體報導再過50年全球將面臨生態與能源危機,因而新能源的開發與運用已是刻不容緩; SOLAR CITY不僅能跟上世界潮流,在新能源這一塊亦能建立台灣自己的案例,為所居住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