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美的極致—台灣設計博覽會


從1906年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遺留下來的廢棄糖廠,蛻變成擁有15個展館的蕭壟文化園區,這個全台灣唯一擁有合格消防設備與符合公安檢查的改造倉庫,融入了地方創意與設計理念後重新活化。過去這裡辦了2次「世界糖果文化節」,而幾經爭取籌設多時的「台灣設計博覽會」明日即將隆重開幕,蕭壟的多樣化面貌,實在讓人忍不住多瞧二眼……。

 愛貓成痴的知名作家不僅會寫書亦會作畫,這幅載著珍珠項鍊的貓女畫,即是吳淡如特別移至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的作品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成立3年餘,那時台南縣推出永康創意設計園區未久,所謂的創意設計也還在起步階段,經過這幾年大家的努力,創意觀念如同蒲公英的種子般散落各地,尤其在愈鄉下偏遠的地方,愈需要有創新的概念,而且只有站在全球性地格局來看自身的優點與特色,才能挖掘出與眾不同的特點。例如東山鄉到現在還保留以傳統窯燒方式烘焙的龍眼,以及玉井質優多汁的愛文芒果,改以創意設計包裝取代大透明塑膠袋或20公斤裝大紙箱,改善以往農產便宜又大碗但登不上國際台面的印象,透過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的方式,相對地亦提升農民的獲利值。

如今,台創中心已成為創意經濟與美學經濟的龍頭,各地紛紛前往取經效法,感謝台創中心與經濟部工業局促成「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由摩登的都市走到這個人情味濃厚的鄉村,這個活動紀錄了整個台灣設計產業的進步,從中我們也知道空間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觀念與態度,因為只有觀念才能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如同居住在東山山上的黃雅娟藝術家,從廢棄的鐵皮屋中得到設計的靈感,將鐵片飾以五顏六色的珠子,從內中打出亮光,一隻隻貓頭鷹與獨角仙脫離了原本的冷峻,以更美麗的姿態出現在人們面前,可見搞創意再不是電影從業人員的專利。


 黃雅鋗老師以廢棄鐵皮研發而成的作品

愈是傳統的地方愈是需要創意的激勵,從生活、從「南瀛設計館」的傢俱、工藝品及枕具等生活設計,至「南瀛美食館」介紹台南縣各地特產,如西拉雅平埔美食、下營蜂蜜燻茶鵝、後壁冰糖醬鴨、左鎮首烏豬腳等美食與各色南瀛伴手禮,相信不僅能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創意思維,也能使人品嚐到感動的美味食物。


                              時尚教主黃薇的智慧天地,照片右下方紅髮摩登女郎係黃薇親筆畫作

另外其它13個館室各自詮釋著不同領域的美學,如在「台灣主題館」特將原本封閉的故宮文物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而變得更為時尚;客家桐花設計曾受到法蘭克福國際禮品展的肯定,拿下10萬美金的訂單。「生活美學館」展出吳淡如、黃薇、劉真及石大宇等6位名人的生活美學觀,其中包括她們的個人畫作及特別自家中搬來展出的日常用品。「國際對話館」將邀請20位國際聞名的設計達人一同進行對話。歐洲向來是時尚摩登的發源地,於「歐洲設計館」有著來自法國、荷蘭、丹麥及捷克等國家的設計精品,令人驚嘆於現代科技的進步,使生活變得更為優雅與便利。

處於舊曾文溪廢河道上蕭壟文化園區,因台灣設計博覽會帶來新的思考,值得大家一同學習借鏡,未來,在個人家居生活或商品中,得創造特色融入在地元素,發揮足以讓全球為之側目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