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溫室氣體減量之必要


[2006心情故事] 2006-09-18 00:00 瀏覽人次(887)




隨著環保署即將把「溫室氣體減量法」提院會討論,加以研議中之「能源稅條例」,及送立法院審議中之「再生能源條例」,以及經濟部今年6月適成立之「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他們的目標定在1015年較2000年將溫室氣體減量10%,代表著溫室氣體管理已逐漸引發眾人的關注。



前幾年溫室氣體公約尚未確認前,當時在討論所謂溫室氣體管理時,有很多人並未認真看待這個問題,還有人開玩笑說:「一旦管理公約通過以後,人類喘氣可不能喘太大力,免得製造過多的二氧化碳……。」雖是玩笑話,但也代表過去甚多人並未意識到溫室氣體與氣候變異之緊密關連性。





大約1997年我擔任立委時,與國會同僚及環保署組成一團十餘人的參訪團,一同前往日本了解二氧化碳管制內容,當時柯林頓總統指派專人親自至京都參與是項會議,可見其重視的程度,並於會中達成公約共識;但布希總統上台後卻帶頭反對京都議定書,反倒由加州政府自行主導整個州的溫室氣體管制,並於去年通過對太陽能補貼法案。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管制公約,竟會是在蘇聯這個工業大國的總統普丁簽署後,而促成55%之生效門檻,並得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





雖然一個地方政府力量有限,透過「台南縣溫室氣體管理策略與推動措施研討會」,得以凝聚中央、地方及各方專家學者之寶貴意見,持續關心全球暖化現象及自然能源消耗狀態。過去高盛證券經濟研究團隊所高唱的「金磚四國之夢」,預估44年後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將名列世界經濟強權前六強之內,但其中為人所忽略的一個莫大變數,即是資源分配與石化能源的限制,這不僅是因為石油相關資材不斷?漲,將大幅增加廠商投資成本的問題;主要在於全球能源產能之高峰期已經過去了,目前全球仍以石化能源為基礎,根據專家評估大約再40年即會消耗殆盡。所以金磚四國能否誠如眾人所期待地擠進前六強,首先必須要解決的即是新能源研發的問題,以及地球資源不斷消耗,導致溫室氣體急遽升高,更進而影響全球氣候變化所可能引發的災難。





台灣雖然並未國際公約締約國,但與地球卻是唇亡齒寒、禍福與共。因而這亦是何以我堅決反對設立高耗能、高污染濱南案的主因,一旦濱南案開發完成將每年增加20.21萬噸的二氣化碳排放量,對於環境的危害不言而喻。另外,縣政府現在大力推動之「全民植樹美化家園」運動,我們希望在三年內透過熱心人士的認養,一起種下百萬棵樹木;即為鼓動全民環保意識,留給我們的下一代綠色科技與新能源的願景。





此外,並強力稽查河川污染源,一改過去僅有稽查人員才能採樣告發的規定,加強培訓河川巡守員之專業能力,共同投入環境保護與稽核的工作。而在科技面,環保科技園區已融入了綠色科技的元素,永康焚化爐與資源回收,將台灣導入資源化的時代。另在南科特定區、液晶電視專區與新市鎮,我們亦設法加入了綠建築觀念。





我們最終的期望,是在管制溫室氣體之路,每個人都能多一份參與感,為台灣與全球的環境多注入一分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