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太陽能車拉力賽

[2006生活札記] 2006-09-08 00:00 瀏覽人次(4797)
400年來台灣首次舉辦世界級太陽能車拉力賽,來自美國。台灣、日本、德國、伊朗、土耳其等六個國家11支隊伍相互較勁,甚具啟發性與教育性的意義。自9月15日至9月21日將於南台灣七縣市展開拉力賽,總長度長達550.995公里,台灣方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南台科技大學已報名參賽。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太陽能車正面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太陽能車尾部

今天在縣民廣場,主辦該次賽事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方俊雄副校長,特與四位參與過數次世界賽程的好手,駕著由輕質車體構材、高效能太陽電池、先進蓄電池系統及結合空氣動力外型的太陽能車,與台南縣民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橫跨屏東墾丁、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嘉義縣市的三天長程拉力賽與競速路段,有二天會在台南縣特定路段舉行,分別是9月19日上午11:09左右,從國道8號新化交流道下來,左轉台20線、縣道178,將行經玉井、山上轉國道3道至善化,大約有1小時的時間會在南縣;9月20日上午,從西濱快速道路嘉義出發,將行經北門、將軍、七股至台南市,讓民眾能夠共同見證不用汽油也能行駛的太陽能車。

在全球面臨能源危機,尤其專家估算地球上的石油能源將於40年後枯竭的今天,太陽能車顯示一種新的可能。過去百餘年來,人類的文明是建立在石油能源的基礎上,而未來5年內石油價格將會超過100塊錢美金,因而世界各地正在積極尋找替代能源,研究利用太陽能、風力等自然綠色能源融入現實生活,重寫人類的文明歷史,挖掘新的契機。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方副校長表示,他們的太陽能車在未使用一滴油的狀態,從澳洲的最北端往南行駛了3,021公里,等於是從台北至高雄來回跑了8趟,而此次在台灣舉辦的拉力賽,國際太陽能車聯盟(ISF)主席Hans Tholstrup先生,以及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主辦經理暨聯盟澳洲分支代表 Chris Selwood先生,跟締造世界太陽能車歷史紀錄的本田公司太陽能車經理暨聯盟日本分支代表 Takahiro Iwata 先生將全程參與大會競賽工作,倘若賽事順利,該聯盟很可能在台灣設立全亞洲第一個分支機構。另外,由於大會規劃一處長達10公里的直線競速路段,已有車手打算向金氏世界紀錄申請,並可望打破現有紀錄。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參賽選手下場試範如何駕駛太陽能車

上午的記者會結束後,一位專業車手從旁指導我要如何駕駛太陽能車。坦白說原先在極為狹窄的空間內還真有點恐懼,直至車子緩緩開動後才放下心中大石;在車內感受不到噪音、不會有爆衝現象,尤其不會有油煙污`染,確實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周邊有小朋友起哄說也想要試坐看看,為顧及安全性,只能讓1、2位小朋友坐在駕駛座上拍照留念,但仍然笑得合不攏嘴。

阿智首次開著太陽能車行駛於縣民廣場,隨扈阿發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選手因此很不放心地跟在旁邊

這位小男生第一個坐進太陽能車駕駛座,旁人不禁投以欣羨的眼光

為讓民眾能更全面了解太陽能光電及再生能源,主辦單位於屏東縣大鵬灣、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主展場均有戶外展示,相關賽程資訊,歡迎各位有興趣的網友至以下網址查詢:http://203.64.105.80/solarrally2006/news.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