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西瓜大王的植草花構想


台灣第一位登上DISCOVERY國際頻道的農業育種家—陳文郁董事長,今天到縣府來,身為台南縣永康人的他,由於得知縣府正在推行綠美化運動,因而主動提出「台南縣農村道路美化」的構想,看著7年未見而頭髮已灰白的80餘歲前輩,對於自己的故鄉還有如此深的熱忱與關懷,實在讓人非常感動。

今年甫登上DISCOVERY頻道的台灣西瓜大王--陳文郁老先生 

依照育種專業,他建議針對氣候及路邊草花的特性,選擇多年生、不怕病蟲害、無需費工管理及四季皆有花卉的幾種草花品種,諸如:美人蕉、日日春、蝴蝶花等計10種花色,擬由鄉鎮意願自行選擇草花品種色系,栽植於縣道路段與綠樹相互輝映。陳董事長並慷慨允諾,倘若縣府無法爭取到中央補助款,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願意配合酌予補助。另外其尚建議辦理農村月刊(名稱暫定為:新農村通訊),以提供農友投稿園地,並分享農業經營的理念,暢通農業市場訊息,都是相當不錯的構想。




                             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陳文郁董事長正向阿智提其縣道植草花的構想

過去,台灣傳統農業受到進口農產的衝擊,並被既有制度綁死,陳董事長感慨指出農業生產者老齡化情形相當嚴重,雖然他每一個農業研究區都有既定計畫在進行,也是台灣第一大蔬果育種公司,其從17歲從事品種改良工作,經營農友公司38年,培育出千餘種蔬果新品種,其成功培育的無子西瓜與聖女蕃茄銷售至全球100多個國家,營業額逾億。但在投資國外市場方面卻常連年虧損,像投資越南10餘年迄今仍處於賠錢狀態,投資印度5年來一直到去年才稍微賺錢。傳統農業經營不易,加上沒有年輕人戰力投入新農業領域,農業想要有所開創與拓展更顯困難。即便如此,他仍願意一起關心故鄉綠美化政策的走向,並不吝提供珍貴見解,這樣的精神誠然值得眾人倣效。

因而,仔細衡量陳董事長所建議事項,確是有其意義性,故縣府打算於近期內召開公開說明會,聽聽鄉鎮市長的意見與看法,並希望邀請陳董事長的研究團隊,向眾人介紹新的農業培育技術,或許也能夠引導更多年輕人一同參與及理解台灣新農業的現況,進而一起打拼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