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濱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看著將軍漁港周邊的漁塭地,腦海中浮現的卻是一片汪洋的景象。我小時候所居住的七股鄉城內村外面即是一整片的海,包括七股與將軍地區被私人圍起來的漁塭,其實原本即是海水覆蓋之地……。
台南縣政府委託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管縣內觀光設施簽約儀式。左一為洪東濤處長。

長久以來,台灣即缺乏水上遊憩設施,眾多水域因缺乏經營管理而一片荒蕪,想像著在水源豐沛的海面上划著竹筏,應該是一件愜意至極之事,生於海邊、長於海邊,除對於濱海有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愫外,更在於了解它的過去與未來與其發展潛力,因而為保護七股與北門潟湖濕地自然生態,以及爭取設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91年9月縣府成立了「南瀛濱海國家國景區推動委員會」,由北至南分區進行「北門潟湖生態遊憩系統」、「將軍遊艇港區遊憩系統」、「鹽業文化園區(含鹽業博物館)」、「七股潟湖生態旅遊區」、「國際級黑面琵鷺生態園區」與「南瀛內海藍色公路」10個碼頭建設等,另外委外經營雙春濱海遊憩區與進行瓦盤鹽田復曬等工作。

自92年11月21日公告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的範圍,至92年12月24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揭裨成立,等同於地方長期努力的成果獲得中央的重視,並確立濱海未來朝向觀光旅遊之發展主軸。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在洪東濤處長精心規劃中亦有長足進步,因而昨天縣府將縣內重要濱海設施委託該處代管,是為縣府長期挹注心力發展觀光事業之重要里程碑。

洪東濤處長接管之初,即提出復育鹽田與濕地計畫,明年1月接管馬沙溝濱海遊憩區計畫,而為配合交通部觀光旅遊局發展七股地區觀光旗鑑計畫,已於9月20日首先成立風管處七股站,象徵該處積極建設的決心與毅力。其中最主要的意義即在於將管理單位提升至國家層級後,一方面更有利於爭取中央資源,另方面地方更有餘力處理周邊建設,諸如爭取設置鯨豚搶救中心、渡假型汽車旅館及籌設觀光赤嘴園等。

目前縣府正與漁業署接洽儘早接管將軍漁港事宜,現已有多家遊艇公司想要進來投資;此外研議如何讓澎湖等地的外籍漁船的漁貨於港內就地拍賣,屆時不僅多了手續費的收入,觀光人潮至少得以上翻5倍之多。而縣府於七股潟湖與鹽山發展的責任,亦將持續進行。

昨天第一隻黑面琵鷺已提早向七股保護區報到,比專家預測的時間早了一個星期,為落實棲地保育及生態教育工作,台南縣家畜防治所即將派專人進駐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與研究中心,全國性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亦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暖身階段。

在代管簽約儀式結束後,我與洪東濤處長、觀光旅遊局?茂容局長及府內相關同仁一起前往水試所旁,現勘縣府籌劃中的觀光赤嘴園預定地,計畫從六孔觀光碼頭延伸出去大約14公頃至15公頃用地,規劃觀光赤嘴園、水上遊憩設施及旅客服務中心,基地附近希能透過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向中央爭取劃設一條景觀道路,讓遊客能夠一邊騎著自行車或慢跑,一邊欣賞潟湖景致。

                                   從六孔碼頭往外延伸約14公頃為縣府規劃中之觀光赤嘴園預定地


過去對於濱海的諸多想像與擘劃,承蒙地方人士、鄉鎮長、洪東濤處長與中央相關部會的支持,因而有了卓越的成效。我相信經營濱海觀光旅遊與水上遊憩,正是台灣這個海島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最大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