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夏日涼補虱目魚

[2006生活札記] 2006-09-06 00:00 瀏覽人次(874)
昨天假本府一樓大廳舉辦之「夏日涼補虱目魚品嚐會」,滿桌的虱目魚大餐與大廳水缸裡游動的虱目魚相互對照,二者皆是「鮮」味十足。

夏補虱目魚全餐之一--獨占最鰲頭


虱目魚的養殖歷史比吳郭魚更早,其英文名稱為「Milk Fish」,名稱來源有人說是因為虱目魚煮湯時湯頭會呈現乳白色,亦有人說是因虱目魚的眼珠熟透後呈奶白色而得名。但陸續追溯其名稱的起源,話說是鄭成功剛來台灣時沒有東西吃,看到水中有條魚竄出,於是問旁人說:「那是什麼?」,於是就有人依其音將虱目魚稱之為「麻虱目」。

在我小時候虱目魚是非常貴重的魚,據說在那個時代一斤可以賣得40元的好價錢,而那時的幣值一塊錢更甚於現在百元,由於其高昂的經濟價值,所以當時虱目魚養殖面積最大的七股鄉漁民,都被視為是有錢人。因而我早年在飯桌上根本很難看到虱目魚的蹤影,只有等到阿公阿嬤輪伙食輪到爸媽家,母親為表示對長輩的孝順,才會到菜市場買一截虱目魚,用油煎得香噴噴的,母親還一再告誡我們不准夾虱目魚,說一定要留下來給阿公阿嬤,所以,我也只能待在阿嬤旁邊瞪大眼睛看著虱目魚留口水。即便如此,小時候的我還是非常期待阿公阿嬤來家裡的日子,聞著香味四溢的虱目魚,看著阿公阿嬤快樂吃魚的模樣,彷彿就能滿足某些私密的情緒。

虱目魚富含87%~98%人體可吸收的蛋白質,以及脂肪性維生素A、D,脂溶性維生?E、B6、B12與菸鹼酸,尤其符合現代健康飲食概念:低脂肪、低熱量及低膽固醇的特色,及讓小孩頭好壯壯的DHA營養成份。因而縣府為推廣虱目魚料理,縣府特別舉辦「2006台灣虱目魚創意料理王」廚藝競賽,歡迎3人組隊報名參加,報名日期自8月29日至9月22日截止,希望各位料理高手勿錯過此次大展身手的機會,評鑑為第一名者,除頒發獎牌外並將致贈4萬元獎金。相關簡章及報名表請參閱下列網址:http://www.tainan.gov.tw/Upload/News/AttachFile/7690_632924568466560283.doc

阿智特別品嚐溪南春涼補虱目魚菜色,湯濃肉大塊非常滿足。

另外,七股溪南春餐廳繼農委會配合台南縣政府創意漁舟虱目魚產業活動,推出約5道夏補虱目魚菜色獲得好評後,持續加以改良研發出十餘道菜,研發出夏補(涼補)虱目魚全餐,其中虱目魚料理計有:玉帶可飄香、爽口梅子魚、魚皮膠原多、獨占最鰲頭、柔情傳千里、潟湖魚健情、夏補原魚湯、魚香養生粥、思慕憶從前、魚柳也鄉思及漁鄉好魚鬆等11道精緻佳餚。不想煮食而有興趣品嚐滋補虱目魚的民眾,亦歡迎洽詢七股鄉「溪南春渡假漁村」,聯絡電話:06-7874366。

夏補虱目魚全餐之一--夏補原魚湯

夏補虱目魚全餐之一--玉帶可飄香

夏補虱目魚全餐之一--爽口梅子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