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月津風華再現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其中所指的月津港曾是商旅往來、貿易頻繁的重鎮;直至急水溪與八掌溪的沖刷所帶來的淤積,填沒了倒風內海,使原有的海港功能頓降為河港,而鹽水亦彷彿隱入窮鄉僻壤,逐漸為人們所遺忘。


但昔日這個台灣第四大港鎮--鹽水鎮月津古港,繼縣府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獎助96年度「城鎮地貌改造計畫競爭型提案」 1億元建設經費,以及水利方面公滯2水質淨化場3,500萬工程,及公滯17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約1,600萬元經費後,日前又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水利局針對該古港岸內大排仁愛段至公滯18等水利工程,已確認再爭取到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利治水計畫將近1億元經費。總體而言,整個月津古港再造工程,縣府拿到了中央2億5千百萬元經費。

原位處八掌溪與急水溪交會處的月津港,現殘存月津水路,其中為埤塘、菱田、魚塭及農田所區隔,水生植物豐富,水路源頭段已被劃入水雉保護區,於公滯17裡或因當地人煙稀少,亦曾發現數對保育鳥類水雉的?影。月津港周遭有些腹地歇耕已久,整個生態棲地及港邊步道,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2、3年前縣府即積極向中央爭取水利方面相關復建工程,而後擴及至城鄉風貌形塑,到現在將進行從「港」到「鎮」親水綠蔭全面再造計畫,重現擁有豐富人文、歷史、地理、生態與水域港口的小鎮魅力,結合治水、景觀、歷史、文化與環境空間總體營造的融入與創新,象徵台灣重要生態水域因獲得重視而有了新生的機會,以及月津古港將徹底排除雜草叢生、汙塞、沒落與暗淡的印象,重溫第四大港鎮的往日風華。



雖然,早期貿易港口結構已不再,但鹽水鎮月津港之歷史價值不容?滅,我們將從一個港開始,用活水與綠蔭的概念去環抱一個城鎮。將來這裡將很有機會,躍升為兼具觀光與歷史地理人文等多元價值的示範港鎮。起始我們找回了古港的生存記憶,最終我們將賦予其嶄新的面貌與再生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