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史前文物的哀歌


[2006心情故事] 2006-09-08 00:00 瀏覽人次(494)



9月8日國立台灣博物館蕭宗煌館長到縣府來,他表示由於10月份承辦「總統文化展」,其中有一黑面琵鷺濕地生態特展,很客氣地說想「借」2、3隻黑面琵鷺標本至該地展出,有感於蕭館長過去對台南縣的大力幫助,致使南縣在文化與考古領域能有長足的進步,因而經與本府文化局與農業局討論,我們決定比照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模式,捐贈2~3隻黑面琵鷺予台博館,代表縣民對該館的謝意。



看到蕭館長為了黑面琵鷺標本及尋找水雉標本四處奔波,內心有感動也有感慨,感動的是現代珍貴的動植物標本,能夠得到大家的重視;感慨的是從我擔任立委以來,數十度游走於各部會間爭取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在行政院游院長時代,教育部與行政院原已達成共識,並核給該館200萬元規劃費,孰料到了謝院長時代,經建會在未邀請台南縣政府出席表示意見,即退回要求縣府必須重新規劃量體、經費及找到閒置空間後再行處理。而蘇院長今年三月更宣示各縣市將不再興建新館,以避免蓋出「蚊子館」,以致完全扼殺了史博館南科分館的可能性。





眼看南科現行發現的50餘處考古遺址,其中已進行挖掘的有20餘處,已掘出西拉雅新港社活動遺址、4800年左右碳化米粒、1500具骨骸及16萬餘件稀珍文物,而且數量仍在持續增加當中;花了4、5億元挖掘出土的文物,竟只能塞在南科管理局附近的倉庫,以及南科二期原作為養老院的空間與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內。而故宮花費67億元興建的南分院,反倒要花費6億元去跟其他東南亞國家購置次級品的亞洲文物;另外中央預備花費100多億元興建北、中、南流行音樂中心,資源分配如此不均,對於台灣的史前文物如此不加重視,眼看南科遺址文物淪落到堆放於閒置倉庫與鐵皮屋,實在是欲哭無淚。





據專家研究,南科遺址將是解開南島語族遷徙的關鍵之鑰,所以我們沉重呼籲中央能夠審慎評估重新研議「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的可行性。





明日是 總統下鄉的日子,我們將會將本案提交予 總統參考,但我們更希望行政院能夠深刻了解本案的特性與其文化歷史意義,讓南科分館得以撥雲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