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南瀛濱海國家風景區發展願景


[2006心情故事] 2006-11-08 00:00 瀏覽人次(774)




國立台南大學遷校七股案,從台南縣議會同意將校地予其前身—台南師院使用歷時己久,期間我參與多次環評,與南大可謂互動頻繁,因而說是「親密戰友」亦不為過。而環境影響評估也終於在地方與校方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拍板定案,雖然黃政傑校長表示經費之籌措仍待各界奧援協助爭取,但畢竟已邁出了七股校區關鍵性的一大步。


承蒙黃校長及師生們厚愛,表達意欲於南大108週年校慶辦理傑出校友評鑑時,特別頒授予我「特殊貢獻獎」,雖然內心有著莫名感動,但最令我高興的還在於七股有了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的進駐,在學術研究與人力資源都是很強的補足。該校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鄭先祐是我認識20餘年的好友,儘管我與他有些意見不盡相同,但關懷鄉土與對保育的重視應是不相上下,不過是運作方式有所差異罷了。







其實,為了黑面琵鷺保護區的劃設,眾多環保團體、學者、地方陸陸續續奮鬥了十多年,很多面向均息息相關,台南大學環評隨著黑琵保護區的劃設,因而得以較為順利的推展。在濱海地區諸多重大建設如同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置逐漸成形;因而有幾家眼光獨到的投資者,己經注意到濱海地區的整體發展,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我攤開南瀛濱海國家風景區的地圖,隨手一指即是一個個正在推動中的重大建設案:



第一,日前交通部公路總局研議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曾文溪橋段新建工程之可行性,計畫自將軍鄉八棟寮起,往南跨越曾文溪後與台南市二等七號道路相銜接,預估明年下半年即可通車。其中包含興建跨越七股溪之景觀橋,以及橫跨曾文溪之景觀大橋,後者倘若建設完成,將是全台灣最大的一座橋樑,也會是台南縣地標性的建築。所以,我們建議從台灣歷史的角度去思考曾文溪景觀大橋的規劃,因為當地是鄭成功從曾文溪進入台江內海之地,故將之構想為「台灣之門」,融入當地濕地生態景觀來作設計至為妥切。整個工程竣工後,中山高連結國道八號,以2等7號道路銜接61號西濱快速公路所建構之完整路網,更可望促進西部沿海地區的開發,帶動觀光事業之蓬勃發展。



第二,七股潟湖已成立之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及明年將全面啟用之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因台南縣家畜防治所的進駐管理,致使棲地保護、研習教育、黑面琵鷺保育季等重大活動及後續經營事宜愈趨完備。此外,明年度縣府編列預算於黑琵保育管理中心旁,我們將徵收一塊地,作為生態旅遊服務中心、停車場及農產品販售區。其實永續管理是另一個挑戰的課題。短期而言,雖委由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經營,但長期而言黑琵管理及研究中心還是得朝向整體委外的方式處理。

因而大約12月上旬於黑面琵鷺保育季前,我們將把管理中心之小型咖啡吧及生態紀念品販售區委外出去,以利於黑面琵鷺保育季的推動。另我與台南大學鄭先裕院長及所長也談過很多次,我們很歡迎對生態濕地有興趣的教授、學生、保育團體進駐作夜間研究調查,為鼓勵學術研究者,凡住宿或水電全部免費,有興趣者得與台南縣家畜防治所進駐人員聯繫。



第三,當地擁有台灣面積最大的潟湖濕地--七股潟湖,是魚幼苗大量繁殖之地,而魚類資源幾是珊瑚礁的30倍。尤其300~400年前,整個七股都是海,現在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在古地理上,是很多鯨魚出沒之地,地勢低窪,如今可見的陸地都是從海裡浮上來的,但土壤卻易於異化流失,10年前七股沙洲約有1400公頃,現僅剩下1000餘公頃。過去台灣西海岸的外形如同肥碩的「蕃薯」,現由於地球氣候變遷迅速,衍生暴雨暴潮的情形,海岸被不斷侵蝕,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

其實潟湖、沙洲之海岸防護功能,已是全世界相當重視的環結,如同美國卡崔那颶風重創該國東南沿海城市,讓學者們重新意識到潟湖沙洲自然防洪功能的重要性。所以,潟湖這個課題相當值得眾學術單位進行深度研究,台南大學的師生如能就近參與潟湖、沙洲之保護計畫,亦可謂是功德一件。

去年在濱海地區發生非常嚴重的水患,故縣府已首先針對潟湖、沙洲之海岸自然防護功能進行研究,並成為台南縣治水白皮書之主要重點。4、5年前縣府委託成大簡教授作編籬定沙工程,多少有些效果,因而未來我們擬擴大施作到北門、七股潟湖。此外,我們計畫在水產試驗所旁,蓋一座生態旅遊服務中心,附設停車場、餐飲及沖水盥洗等機能,並取得部份土地開發作為觀光赤嘴園及水上遊憩活動之用。

此外,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所提出之石化業及大煉鋼廠等高污染業,與現行觀光發展的定位產生嚴重衝突,歷經10餘年來地方與環保團體的抗爭與一再陳情,終於獲得蘇貞昌院長之大力支持, 10月27日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獲委員全數支持駁回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我們期待在11月9日下一次大會時,得讓長期反濱南的歷程正式告一段落,開啟濱海邁向觀光經濟的新里程。



第四,在七股鹽業博物館部份,第一階段 OT 案委託期限已將到期,第二階段即將委外,以目前二地每年遊客人次破百萬的佳績來看,其發展潛力後勢看漲。我們建議鹽博館與鹽山作串聯行銷,以推出旅遊套票行程,增加經營的力道;並強化互動性、體驗性高的遊憩設施,如設置曬鹽體驗區、風車、踏水車、小火車復駛及鹽滷SPA等,甚至可利用閒置空間供作一般民宿場合或作藝術村。

鹽本身即是非常健康的元素,倘能開發與鹽相關之生技健康產品,甚至結合左鎮青灰岩成份作出美容產品,當地將很有機會變成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非常特別的鹽場體驗區。



第五,將軍漁港擴大外籍漁船拍賣計畫,及遊艇碼頭興建評估規劃。俟西濱快速道路開發完成,由七股到將軍漁港僅需10分鐘車程,觀光景點的串聯更為近便。從今年將軍漁港假日漁市啟用後人潮大幅增多,加以漁業署即將把漁港管轄權劃歸予縣府,因而我們積極研議外籍漁船就地拍賣的可能性。

經過縣府同仁及各界的努力,我們將於11月16於將軍漁港將軍進行外籍漁船拍賣試賣,12月3日進行擴大拍賣啟用儀式及展開鰆魚季活動。如今一艘外籍船比現在將軍漁港的漁貨量還多,因而漁港漁貨量將得增加10倍以上,觀光人潮亦將隨之倍增。

將軍漁港現有的統一遊艇公司接受之美國、日本及歐洲等地訂單已經滿載生產,如今已有三家遊艇公司相當有意願進入將軍漁港,故後續我們規劃評估興建遊艇碼頭二期計畫,帶動整體觀光景氣及吸引民間投資,引爆將軍漁港之觀光潛力。



第六,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接管縣內濱海地區重點設施後,更有利於爭取相關建設經費;此外,他們對於經營南灣的興趣極為濃厚;日前,我與洪處長進一步研議在維持自然地景的情形下施作環湖步道、慢跑區,屆時遊客得以騎乘腳踏車一邊欣賞風景,享受海風的吹拂,是何等輕鬆愜意,亦會是濱海地區一大賣點。



第七,未來隨著濱南開發案的落幕,原因而停滯不前的LA-NEW公司50億生態渡假村開發案,將很有可能持續進行,無異是釋放一大利多。

眼看南瀛濱海國家風景區之發展願景,湧現出無窮生機與機會,這裡將是繼南科之後綻放耀眼光芒的一塊福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