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子宮內日記


人類與其他物種之DNA排序與技術,向來是生物學界相當重視的課題,人類與黑猩猩之DNA排序相似度高達98.5%,與狗相似度近75%,與果蠅相同度有50%,從序列上物種間之相近性與相異性,僅些微的差異,即造成不同的結果。

 阿智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林宗賢館長(右二)及周文豪副館長(右一)簽訂--共同推動自然科學巡迴展覽協議書

物體間的奧秘,DNA序列中透露莫大的訊息,而人類從母體內卵子與精子的結合,從小小的胚胎,還呈現不規則狀的圓球體,藉由細胞不斷分化,到長成有點像「人」的模樣,直至慢慢形塑完整的頭形、四肢與軀體,到長成獨特個體,是一段漫長的旅程。

昨天,在蕭壟文化園區與國立自然科學教育館合作策展之「鍾愛新生命—子宮內日記」巡迴車中,我在腹部綁上氣袋及孕婦裝,模擬體驗身為一名婦女的懷孕過程,當肚皮逐漸隆起,從軀體的變化多少感受到婦女懷孕的艱辛,但這還不包括婦女朋友害喜,對脊椎的壓迫,及一個新生命在肚子裡蘊釀,所可能造成的種種不適症。所以為人子女者,皆應當珍愛自己得之不易的生命。


阿智「懷孕」初體驗,呼籲各位當丈夫的要多體恤自己的太太


 四年前,在「鍾愛新生命—子宮內日記」展出所在地之蕭壟文化園區,我們重新思索館舍配置的同時,想到以前重要之科教大展,幾乎集中在台北、台中或高雄等地辦理,倘若有興趣的人想觀賞珍貴的科教影片或資訊,即得四處奔波;因而那時即特別研議需要提供一定的空間,以作為小朋友學習科學知識與教育的場所。但是有了展覽空間卻沒有展示內容,也是枉然,正待上下求索無門之際,恰巧國立自然科學教育館林宗賢館長,因欲借用黑面琵鷺標本一事特別客氣地至縣府拜訪,由於他的專長是果樹植物生理研究,對於芒果亦非常專業,所以跟他早因芒果而結緣。

再次碰面,雙方相談甚歡,縣府方面當下決定致贈老、中、青三代的黑面琵鷺予科教館;另有鑑於科教館每一國家級的大型展覽,所秏費的資源與心力甚鉅,倘若展覽結束後即拆除,其實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與林館長情商,能否將館方結束策展的展品移至南縣巡迴展出,所幸,館長亦大方允諾。達成共識後,本府文化局與農業局即緊鑼密鼓地商議合作模式,昨天於蕭壟與該館正式簽訂「共同推動自然科學巡迴展覽協議書」,我們在佳里鎮地區國小校長、老師及同學的見證下,正式簽署了合作契約。

無論是黑面琵鷺或是科教館資源的分享,都是為了能讓更多人得以就近觀賞,透過專業性高的科學教育大型展覽,開啟社會資源互利流通的先端。因而我要特別感謝科教館林館長的玉成,並促成了第一個巡迴展「鍾愛新生命—子宮內日記」順利展出,實是我們南部鄉親及小朋友之福。

由於展場空間有限,所以阿智正在算第一批進場的20位幸運的小朋友

冀望各位切勿錯過此次難得的展覽,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於蕭壟文化園區入口廣場處之「子宮內日記--巡迴展示車」,以動態及靜態式影片、圖片、觸碰式液晶螢幕及模擬體驗機等,詳盡介紹了人類生命的起源,與嬰孩於母體子宮內之成長紀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