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一人一樹的願景


福爾摩沙,我美麗的島國,曾經是鹿群奔跑、綠林遍野之地;文明的開發使得林木消減,風塵滿面……。何時能再見我南瀛跟隨自然的脈動,讓我們愉悅地生活其中……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贈予闊葉一級木--烏心石


自實施綠美化運動以來,非常感謝各位對全民綠美化運動的支持,迄今在縣境內已種植喬木2萬棵、灌木7萬餘棵、花草近10萬株,尤令人雀躍的是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大方響應,特別贈與4000餘棵喬木。該處今日所贈予的「烏心石」,屬於闊葉一級木,雖然是小小一棵但索價不菲,因而不僅有實質上的意義,更有改善周邊空氣品質的無形價值。

此外,還得感謝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特別贊助各鄉鎮市道路及休憩處所,該會所改良過後之美人蕉、日日春及蝴蝶花等三品類,計有10種花色的草花。據該會李經理指出改良後的美人蕉,原植株莖幹較高,花朵數少,而新品種植株低矮約70~80公分,花朵數量多呈橙紅、濃?、桃及桃紅,花期長終年開花,極適宜花壇、圍籬及盆植栽培,其所培育的種子不久後即可開始供應。對於林務局及農友基金會對台灣綠美化的使命感,並成為本縣綠美化之重要推手,藉此再次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之意。

此外,縣府今年輔導46個社區,參與林務局「擴大植樹節活動—社區綠美化案」,總計獲得368萬補助。而近日來,我與同仁馬不停蹄地草擬綠美化各項執行計畫,包括:「千里林蔭大道計畫」、「永續校園綠美化」、「公園綠地爆增計畫」、「社區環境綠美化」、「風景區綠美化」、「政府機關綠美化」、「綠美化競賽」及「GIVE ME TREE—送樹計畫」等,未來相關的政府及資源將連上縣府全球資訊網網站,期望能與各位同好們建立良好的互動平台。

阿智與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右四)及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李經理(右二)等人合影


這幾個月來,由於深入探討整個綠美化政策,發現綠美化本身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複雜,例如過去工務局土木課及公路局分別負責縣內道路的修復、開拓及管理,但道路綠美化卻是由農業局森保課處理,因隸屬不同局室整合困難,故我們近來研議工程施作、管理及道路綠美化皆由工務局統籌辦理,並決定發起「一人一樹運動」。

據林務局統計資料指出,目前台灣森林平均綠覆率為58.5%,排名世界前十大,但台南縣之綠覆率僅約40%。所以,將來如果每個人一年種一棵樹,一年即能種下百萬餘棵,就如同「清廁運動」,由縣府同仁帶頭種樹,加上社區、學校的力量,將效益發揮至極致。在這塊土地裡所種下的大樹,等於是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留下了珍貴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