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冰原巨獸--長毛象將現身菜寮


天寒地凍的冰原,是猛?長毛象長眠之處,殘存的毛髮與骨骸,架構出長毛象族最後的身影。牠龐大的軀體,隱隱透出象族幾世紀的哀榮,從新生代時400餘種類,現今僅餘下亞洲象及非洲象2種,而猛?長毛象亦早已步入歷史……。

 冰原巨獸長毛象化石正面

1931年在左鎮菜寮溪河床,國寶級化石家--陳春木先生首度拾獲了古象化石,當年經早阪一郎教授鑑定屬於溫帶型之南方猛?象或劍齒象類,這些古象化石間接證明了台灣更新世時期氣候的轉變。

有學者認為地球在第四紀冰河期,南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川流成冰,部份海水凍結,氣候變冷導致生物群向低緯度遷移,其中之猛?象或劍齒象,可能亦於當時南遷,而抵達台灣海峽附近及台灣領域。但猛?象群究竟為何在最後一次冰河期時滅絕,則尚有待專家學者們進一步深入研究。因而,當菜寮溪發現古象化石以來,曾引發國立台灣博物館與民間各界人士相繼投入探勘與研究之風潮,但所掘出的標本,大多數仍由私人收藏,一般人並不易見。


長毛象標本


所以,日前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覽一具由財團法人華榮文教基金會王玉珍董事長捐贈,來自於西伯利亞北部俄羅斯聯邦的薩哈(sakho)共合國的長毛象標本,展出期間造成轟動,參觀人潮逐次攀升,因而展覽結束後,本府積極與台博館蕭館長簽訂共同推動自然科學教育巡迴展覽合作協議書,以讓中、南部民眾得以就近欣賞世上體型最大的陸生哺乳動物--長毛象化石,以促進化石相關知識教育,將自今(95)年12月9日至96年4月30日假台南縣左鎮鄉菜寮化石館正式展覽。是以該具長毛象骨骼標本作為策展主軸,並邀請古象化石家張智昌、王良傑及蔡坤玉聯合參展。


阿智與國立台灣博物館簽訂共同推動自然科學教育巡迴展覽合作協議書,因而辦理冰原巨獸現身左鎮(菜寮)特展



此外,本次展覽與手作娃娃藝術家謝明玲小姐首度合作,製作四隻「長毛象特展大使」,分別代表「知識」、「文化」、「創意」與「生命力」,它們有著同樣的嗜好,即是四處去旅行。因而12月9日前,四位特展大使身上會攜帶著部落格網址與密碼,讓持有者得以上網站書寫下與長毛象特使在一起的生活紀錄與心情點滴,並將之傳遞給下一位擁有者。11月30日當天擁有任何一隻長毛象特展大使者,請將你的聯絡方式及長毛象娃娃寄回「台南縣菜寮化石館」,館方將奉上一份神秘禮物。

另有興趣觀賞長毛象特展大使生活紀實的網友們,歡迎進入長毛象旅行部落格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