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將軍鰆魚節


秋末,鰆魚群隨著溫帶暖流游至將軍漁港,此時正是品嚐鰆魚之最佳時機。台灣鰆魚性喜19~20°C的水溫,有土魠鰆、闊腹鰆、白腹鰆、疏齒鰆等種類,漁港內之土魠鰆尤佔大宗。

阿智與侯澄財議員鄭重推薦嚴選鰆魚



想當初,每每聽到大家提到鰆魚的興奮神情,我還滿腹疑問地頻頻問身邊的人,究竟「鰆魚」是什麼魚?台語發音似與鯧魚接近,但他們說並非鯧魚,因而一直沒機會見到鰆魚的模樣,後來在本府農業局漁業課張課長解說下,才知道原來不知吃過幾百回的土魠,即是鰆魚魚類之一。從這個簡單的日常生活疑問到尋得答案的過程,我也算是上了寶貴的鄉土教育課,亦有了這次辦理將軍漁港鰆魚季的契機。


阿智與侯澄財議員鄭重推薦嚴選鰆魚

將軍漁港設施完善,其中包括:漁貨拍賣場、假日漁市漁貨直銷中心、漁場上架場、民間投資漁船加油站二座、冰凍製冰場及造船廠各一座。經我及縣府同仁多次北上爭取,漁業署原則上已同意縣府正式接管漁港後的三年間,將補助泊地疏浚、港區道路排水、綠美化、廣場景觀、港區照明、興建管理中心及漁貨拍賣場等相關工程約1億8千萬元。

12月2日鰆魚節開幕當天,亦是本府接管將軍漁港的日子,雖然以前管轄權劃歸漁業署,但真正管理的人其實還在縣府,不過這個接管儀式仍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土地變更程序得以簡化許多。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以前侯澄財議員幫忙招商引介三家造船廠投資漁港,但將相關變更文件送至漁業署已久,行政程序仍未完備,爾後更改為二類由縣府直接管轄,類似變更為造船用地或作為旅遊服務區,僅需縣府同意變更即可,對於地方上觀光人氣的提升,促進發展將有莫大助益。

此外,外籍漁船拍賣經與區漁會及在地漁民多方協調,大致上已有共識,外籍漁船於上午時段進行拍賣,本地漁船則維持於下午。雖然11月16日試賣會的情形或因宣傳不足而不盡理想,但我極有信心,漁貨量的增加並能帶動港灣的繁榮。

將軍鰆魚節,自12月2日下午02:00開始持續至12月3日,現場提供土魠魚?及虱目魚丸湯免費品嚐,12月2日下午開放300組民眾免費烤文蛤及牡蠣體驗活動,有意願即日起得以報名參加,請將姓名、地址、聯絡電話及人數傳真至本府農業局漁業課06-6326347,額滿為止,有任何疑問請電詢 漁業課 06- 63263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