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天下雜誌專訪—清新縣城


日前,天下雜誌針對縣府所推行中的清潔運動進行專訪,該社記者問我,他們從未見過一個縣市政府的首長,這麼深刻地探討如何潔淨公共空間與廁所使用問題,為什麼要帶頭實施這個全縣清潔方案?這個疑問,得從我小時候談起,我國小時即負責督導清廁所的工作,國中時當副班長也得管廁所,如有同學掃不乾淨我就得幫忙收尾,跟廁所向來有「不解之緣」……。

天下雜誌專訪--清新南瀛


而當我跑府外行程,車子行經縣內大街小巷之際,每每看到垃圾袋堆積成山,空罐、紙屑飛散,不禁感到奇怪的是,大家都有必須要潔淨的共識,但為何真正實行起來並不那麼容易。因而,說到我們所推行的清潔運動,其實是回到小學時代的基本教育要求。這點在直轄市實施起來或許容易,因他們可以直接管轄到全區的清潔隊,但一旦轉移到縣市政府層級即變得困難重重,尤其台南縣幅員遼闊,轄區內31鄉鎮的清潔隊各自為陣,如果無法獲得鄉鎮市長及清潔隊的支持,也是枉然。

過去環保署所推行之清淨家園政策,雖然鼓勵性質的獎金不少,但錢大多花在委辦及顧問費用上,縣長任內幾乎每一年我都去參與頒獎活動,但卻看不到明顯的績效。所以,縣府想到一個創新的作法,即是開放全縣「髒亂點通報」,並在台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公佈,任何人都可以上網檢舉,各點由縣環保局負責統籌,再通知鄉鎮公所清潔隊處理,所有流程都透明公開。由於大家的熱忱配合,7、8個月來,目前已有上萬人次上網通報。剛開始實施時,我的助理在車上都得幫忙登記我所看到的髒亂點,到現在已有明顯的改善,因而環保署幾乎將我們這一套完全COPY過去。

單單是解決髒亂的問題,也是一門學問。再來即是髒亂公廁的問題,我們發現眾人在家中與公共場所使用廁所的態度截然不同,外面的座式馬桶沒人敢坐,使用者常常是「蹲」在上面,造成惡性循環。因而縣府率先自行清掃府內公廁,並將全縣公廁逐一編號,並設置髒亂公廁通報網站系統。整個措施實施之初,也引起一番熱烈的討論,甚至有反彈情緒。最終,在眾人齊心努力下,以系統化管理,透過資訊科技使之更具行動力,持續推動中亦看到一些成果,公廁近乎不再是讓人掩鼻髒污之地。

舉凡髒亂點及公廁通報,即是改變台灣社會風氣的開始,是真正具有社會價值的東西,國家現在已經充斥太多「口水」了,其實是浪費生命的作為。如果媒體朋友能夠多關注這一塊,給予我們一些支持,必能發揮更大的效益,讓台灣變得更漂亮。

在地方政府推動清潔運動的同時,我們也發現突破相關法令的瓶頸,例如我們都鼓勵居民與河川巡守員發揮社區守望的精神共同來監督環境,但是他們所採樣彌封的由工廠排放的廢水,卻不得作為環保署所能承認的證據,這對曾作為一名律師的我實感到不可思議,現在檢察官憑一名證人的話都可以起訴了,卻還在排除社區居民採樣的可信度,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這個「社區守望的精神」到了環保署就提早被閹割了;導致連我們每天喝的水、吃的食物都變得很不安全。所以,我們希望環保署除了引用建立「髒亂點通報系統」的想法,亦能仔細思考相關法令的修訂,徹底解決非法廢污水排放的問題。

未來想要落實清潔運動,家庭教育的優劣與中央政府的取向具有關鍵性作用。我們如能教育下一代好好對待所處的世界,作好潔淨的基本功,自能揚言自己所地之處是個進步的國家,談樂活也不再是「高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