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22/04/15



【快篩比國際貴三倍, 陳時中不該負責嗎?】
台灣快篩價格300-360元之間,是國外的二至三倍。到底為什麼?指揮中心辯稱台灣因為防疫好、感染數少,需求量不夠,市場太少,所以比較貴。這種說法合理嗎?
📍
㈠【是否EUA?政府態度決定快篩產業前途】:
其實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剛發生時,台灣的篩檢試劑產業者,就認為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所以不少業者均已摩拳擦掌準備好好開發產品服務世界的市場。
2020年2月韓國藥廠Seegene僅花了二週時間,便獲准生產核酸檢測試劑。除供應韓國內政檢驗外,3月出口2000萬美金試劑;四月全球疫情大爆發,外銷金額達2.7億美元。2021年新冠快篩外銷超過百億美元。
相對於韓國,台灣廠商其實也很早就開發出快篩的技術,但2020年2月14日已有二家以上生技業者向主管機關詢問,是否比照韓國採取緊急授權EUA?但衛福部回答「沒有」!
可惜當時衛福部祇重視口罩國家隊,對於需要更進一步技術需求的快篩卻不重視。這也導致台灣的生技公司在這一波新冠大流行的機運中,眼睜睜的看著韓國賺大錢!
📍
㈡限制台灣篩檢條件,未依照指引的篩檢都被糾正處罰;而且限制新設立PCR檢驗中心的設立,也導致2021年大流行時台灣PCR檢測費用一次仍高達新台幣8000元,比世界各國都貴很多。可以說不祇是對台灣PCR檢驗產業的發展受到嚴重打擊,也對人民的權益影響很大。
📍
㈢【禁止擴大篩檢法辦台大公衞學院事件】:
當然指揮中心不准擴大篩檢,最有名的一個事件就是2020年8月台大公衞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劃,該計劃就是擴大篩檢找出社區潛在感染源,並了解社區感染情形的計劃。
當時指揮中心對「普篩、廣篩」非常反對,台大公衞學院詹長權及副院長陳秀熙被認為的「逆時中」的計劃,而指派政風單位查辦,導致原訂8月25日舉行期中報告記者會臨時減卡。並被警告將以違反醫學研究倫理移送法辦;詹長權甚至在後續院長改選中被迫下台。這個事件可以説是「白色巨塔」裡的「白色恐怖事件」。
這個事件不但扼殺了台灣擴大篩檢之路。也讓台灣篩檢生技公司發展的機會被扼殺!
📣📣📣
所以台灣快篩價格300-360元之間,是國外的二至三倍,其實最大的責任就是衛福部及指揮中心的官僚態度,扼殺了台灣快篩及PCR檢驗產業的發展,陳時中部長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