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22/04/18


「喝高粱救高鐵,咁無畫虎爛?」
陳吉仲4月15日跑到台南市學甲區與金門楊縣長、台南市黃市長及學甲區農會舉行「金酒契種高粱播種祈福會」表示「喝高粱救高鐵」。這個說法是「還沒喝就醉茫茫!」的「畫虎爛」跨大説法,引起各界的撻伐!
一來影響高鐵主要的地層下陷區主要是雲林彰化區,距離台南學甲距離非常遠!所以在學甲談「喝高粱救高鐵」根本就是區位不對!如果要救高鐵應該到雲林縣高鐵沿線去鼓勵農民轉種高粱,而不是大老遠跑到台南學甲。看來「救高鐵」其實是託詞,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
看來真正的目的應該在於每年第一期稻作時,往往面臨乾旱缺水問題。希望減少水稻種植,儘量把水庫的水保留作民生及工業用水。所以鼓勵要種水稻的農民,改種耐乾旱的高粱。所以「喝高粱救高鐵」可能真正的目的是「喝高粱救台積電」!
問題是每年第一期稻作,因為氣候較溫和、病蟲害較少、也沒有颱風,稻作價格比較好,是每一位農民每一年最重要的播種,也是國家糧食最重要的依靠。農民轉作的意願通常不高。而這一次農委會砸重金宣布每一公頃一季政府有7萬元的補貼(包括4.5萬元的綠色環境補貼、1萬元的小地主大佃農補貼、1.5萬元生產履歷補貼)。加上金酒公司的保價收購9萬元/公頃(保價收購價格21元/公斤),每公頃實收可達16萬元。
目前第一期契作有532公頃,等於政府這一季補貼3724萬元。如果目標一萬公頃,等於政府補貼達7億元。這些補貼如果是民生用水,大家可能比較沒意見,但實際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台積電等工業大用戶。但表面上受益者是農民,反而害農民背黑鍋!但農民原來就是擁有優先的農業用水權,現在這些水權卻被移轉給台積電等工業大用戶使用。所以農民的用水權被搶奪,又被污名化背黑鍋,實在是很可憐!
有關地層下陷問題其實關鍵主要是中、深層地下水超量抽取問題。政府本應該嚴格管制中、深層的地下水井的許可及抽取量管制。目前地下水超抽,許多都是工業用水大戶例如南科、中科、竹科;包括自來水公司、水利會及企業用戶。但政府及輿論往往把責任推給農漁民。無論是高鐵沿線或是濱海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嚴重,其實都反映的是政府沒有嚴格執行法律、也沒有落實監督。
一個長期靠政府灑錢補貼的農業沒有未來,不但對不起納稅人,也敗壞台灣農村樸質奮鬥老實的精神。但補貼企業工業大用戶,更不應該栽贓在農民身上。
4月15日同一天,立法院院會把行政院版本的農會法修正案交付立法院委員會審查。到底台灣的農業農村何去何從?
我們認為農業改革,應該朝向「專業農民創生,市場導向生產、善用科技及智慧的新農業」。
而不是「長期靠政府補貼、卻又嚴刑峻罰、依賴政府的農業」。「喝高粱救高鐵」,不如改革農會,使農會成為一個「專業農民,可以自己救自己」的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