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2022/04/16



【李明哲案的啓示—關懷中國人權淪為階下囚!】
2017年3月19日,李明哲抵達澳門後,即被中國的國家安全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5年,引發台灣社會的強烈關注,民間更是湧現要求中國「釋放李明哲」的運動。
經過了五年多,今天(4月15日)上午,李明哲終於回家,與家人團聚。
在感謝文中他提到:
『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
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李明哲關注中國人權及民主化及社會公民運動,並且身體力行;以現在的台灣來說,實在是不容易,而且吃力不討好,容易被中共抓去關的高風險行為。
當今的台灣,想要和中國打交道做生意,利用中共關係「尋租謀特權利益的人」,紅藍綠比比皆是。這些絡繹不絕與中共政商交流的人士,絕對不敢去碰觸中共的反人權與反民主行徑。而是一再歌頌中共的效率,建設的快速,招商的用心等等。
至於台灣的台派人士,雖然批判中共,但對中國人權及民主化運動,除了極少部分人關心外,其實是台派人士普遍缺乏關心。
不過也有少部分人士理解,惟有中共真正的民主化以及對人權法治徹底的重視,台灣才能真正的安全。兩岸也才能真正的和平!從1991年蘇聯解體,俄羅斯民主化31年,今年2月24日仍然發動烏克蘭戰爭,成為今日世界的悲劇!俄羅斯雖然有民主選舉,但壓制言論自由、暗殺反對派,破壞人權情形非常嚴重,証明民主選舉也是很容易走向法西斯化。所以民主化、法治是不夠的,沒有人權就是法西斯化。
李明哲以行動關懷中國人權及民主化,不但是高風險,而且在台灣並不討好。但對台灣未來的安全非常重要;對海峽兩岸的相互尊重、長治久安也是非常重要!
李明哲走在一條「公民卑微的正義之道」,卻因而犧牲五年多的青春及家庭分隔的痛苦;但其走過道路的意義,對台灣的未來及兩岸的和平、長治久安,卻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值得大家重視!也要肯定他犧牲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