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2022/04/27

美國最新COVID防治策略:新冠檢測/處方給藥單一窗口(One stop service一條龍服務)
網址:
美國剛剛推出的COVID.gov網站提供一個非常便民的服務。
通過這個網站,民眾可以找到附近的一條龍服務藥房(test-to-treat的locator)。
可以直接去那做快速檢測,如果你是陽性而且具有高危險因素者,藥房馬上就可以開處方。
●你會拿到五天療程的「輝瑞Paxlovid特效藥」,讓你回家自行服用。
●完全不需要去醫院或診所看病,更不需隔離。
●全部費用由聯邦政府買單,患者不需要花一毛錢。
目前已經加入這個一條龍服務的有CVS、Walgreens和Walmart。
拜登總統昨天宣布,將口服藥供應管道增加一倍,發送的地點也從原來的2萬處增加到將近4萬處。
反觀台灣,篩檢站大塞車,居家隔離確診輕症者,只會得到一些止疼藥、感冒藥,我們的滾動式防疫,顯然連美國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美國最新防疫策略把檢測或開處方給COVID特效藥(Paxlovid)的權限完全下放給4萬個社區藥局。
完全落實Decentralize(去中心化、權力下放)、Deregulation(去管制化,減少行政管制)的概念。
將重點完全放在「更方便的服務」:
●更方便的檢測。
●更方便的處分及給予特效藥。
目前台灣的防疫思維,仍然停留在從中央集權由上而下的思考模式,沒有從人民的角度思考,如何提供更方便的服務(從檢測到處方供藥)。
我建議可以參考美國COVID.gov網站模式,從中得到啟發。如何更加善用基層開業醫師及檢驗業者、藥局,達到全民防疫的目的。


新聞連結:

https://www.covid.gov/?fbclid=IwAR1fhGw1NZ9hNddRvMVOKl2B06jeHQNSR4Q9VlpGGxN1UAcv7G6e7N1bKZ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