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2022/04/05

























放廣坪踏察之旅!
4月4日上午「噍吧年討論會」舉辦
「鐵谷山抗日123週年—抗日旗地放廣坪踏察之旅」。
早上8:40集合完畢,簡單介紹今天的領隊及解說員賴金瑞(阿水哥)及13位參與伙伴,我們的成員包括成大教授 #許忠信#楊明昌(清台灣水師副總兵鄭超英的曾孫)、 #噍吧年人文協會 陳景濬、鄭乃華、 #鯤鯷文史工作室 張春益 等人;即向龜丹社區神農殿神農大帝參拜後出發。
第一站就是 #鐵谷山宮
每一位學員都拿了一本「抗日烈士方大戇傳」。接著祭拜。由於前幾天春寒料峭、陰雨綿綿,大家都擔心今天又下雨,沒想到一大早天氣放晴陽光普照;讓我們很窩心,覺得方大戇、劉德杓、陳荷及山神土地、抗日志士,似乎都很歡迎我們。我也特別向眾位抗日英烈報告我們此行的目的,踏勘抗日旗地放廣坪,希望神明烈士保佑全隊踏察旅程平安,並希望協助阿水哥找出抗日旗地具體位置。
第二站到溫泉口露頭:
以前不知道有「#阿拉溪斜瀑群」,祇知道溫泉口有幾處瀑布,沒想到現在連google earth也有「阿拉溪斜瀑群」的標示。所以沿途看到好幾對俊男美女以登山健走的方式來到此地。讓我們印象深刻。
阿水哥幫大家解說當時抗日志士的三面防衛部署,及其中斷層形成成的瀑布及居高臨下的防衛優勢。以及「棺材窟」的位置。也介紹阿拉溪瀑布群的位置。現代這麼多俊男美女,我們如何注入抗日血戰的英雄事蹟呢?可能真的要聽聽年輕人的心聲!
第三站:尋找歷史上的「#放廣坪」:
我已經十一年多沒來到龜丹溫泉的溫泉口,沒想到又增加一段新的混凝土的農路。
從溫泉口再往前走了約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們來到登山口。既有農民行走道路幾乎完全荒廢了;已經完全沒有人徑。似乎已經完全沒有在採收了。
沿途林木雜陳、枝蔓蜿衍,幸好我們的領隊阿水哥及張春益兄都帶了刈刀,沿途「披荊斬棘、逐步推進」。但有些地方連立足之處都不穩,險象環生,中途不得不有5位學員被迫停止前進。
第四站:我們其他八位學員繼續冒險前進,12:00終於抵達傳說中的「放廣坪的核心區」。
放廣坪是由花瓣山的東方支脈「放弄山」蜿衍緩降而與糖子恩山相銜接,而形成的緩坡谷地及放弄溪,在溫泉露頭處滙入龜丹溪。我們在這裡聽阿水哥解說,幾百名的抗日義士,如何在此地自己自足活下去?靠什麼可以活下去呢?
第五站:放弄山的稜線看南化水庫壩頂:
歷經阿水哥、春益兄兩人「披荊斬棘、逐步推進」,在中午1:25左右,我們終於爬到放弄山南翼稜線,也看到南化水庫的壩頂。
回程的速度快多了,我們會合了停留在原地的五位伙伴,大家都平安無恙,最是快樂了!
回程中我們看到更多年輕的俊男美女絡繹不絕的往溫泉口「阿拉溪斜瀑群」,去享受著青春浪漫野溪瀑布的春天。
第六站:鐵谷山宮的感恩參拜。
回到鐵谷山宮已經超過2:30了,我們深深感受到方府千歲、劉元帥、陳副元帥及山神土地公、抗日烈士的保佑,讓今天可以圓滿完成任務,而且眾伙伴都平安。所以再次深深地向他們致謝。
第七站:午餐及座談會。
來到龜丹溫泉休閒農場已經三點多,謝謝阿水哥、嫂分享了國宴米糕及南瓜鷄肉湯。
今天享受放廣坪大自然豐富的酚多精,也接近了123年前義士們起事生活的地方。我們也期待「抗日旗地」具體的位置可以找到。如果能夠找到,這裡應該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神聖的地方」!從龜丹溫泉、阿拉溪斜瀑,到一個追求台灣人自由自主自立的鐵谷山「放廣坪」的精神。如何編織成一首感人的樂章?感人的故事?感人的戲劇?需要後續大家、更多人,共同參與集思廣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