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22/04/21


【阿中的市長夢,就看Paxloid帕斯基洛維徳了!】
4月20日(三)台灣確診者來到歷史新高2481例(本土2386例、境外移入95例),本土病例比前一日增加760例。每日確診者人數屢創新高,到19日居家隔離人數已經5萬四千多人,人數也會持續攀升,疫情加速擴大。
面對疫情加速擴大,指揮中心也宣布放棄疫調,不公佈確診者足跡。同時也開始實施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同時也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放寬確診者居家照護與居家隔離者的就醫交通方式;指揮中心也宣布由藥師公會號召參與的社區藥師,提供給居家照顧確診者的藥物,提供親自投送藥物的服務。
不過面對即將到來的每天數千、數萬個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底準備好了沒?
📍
㈠【與疫共存的配套措施,準備好了沒?】
❶與疫共存全球趨勢:
在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自去年11月發現後,全球大流行,最高階段全球一天有4、5百萬個確診案例。其傳染力很強,但死亡率卻相對低很多。連過去的防疫優等生如紐西蘭、澳大利亞、新加坡、越南、日本、韓國都相繼淪陷,確診累計超過數百萬例、甚至上千萬例。韓國更曾一天確診超過60萬例,每天超過10萬例以上的時間更已超過二個月的時間。目前韓國總確診數已經1650萬例,佔人口的將近30%。至於歐洲則有一些國家則自今年二月起完全解除防疫限制措施例如丹麥、英國、法國、西班牙等,美國也解除口罩限制。與疫共存,個人自主防護,恢復正常生活,的確是世界性的趨勢,坦白講台灣很難置身度外!
❷「鬆綁」導致疫情暴增:
其實台灣疫情暴增,跟國際經貿壓力有關,也跟陳時中宣布「鬆綁防疫措施」有直接關係。過去入境檢疫是十四天的居家檢疫,但隨著疫苗第三劑施打順利與本土疫情受到控制,衛福部開始鬆綁了入境檢疫的防疫規範。三月七日起將入境檢疫從原來的14天縮短為10天,隔離地點也開放自宅或親友住所。與確診者接觸者,隔離時間也縮短為十天。
在防疫政策鬆綁之後兩星期,確診者數量就開始攀升。三月二十三日確診者已經超過二位數,但三月二十七日起確診者就多達八十三人,之後確診者在四月一日就破百人,並且在四月十五日起每日都錄得上千例的確診者,換言之今年從一月到四月以來的確診者已經超過13164人。
❸鬆綁的配套措施準備好了嗎?
鬆綁會擴大感染,所以鬆綁時應該要有配套,例如染疫大幅增加,社區交叉感染愈多,篩檢能量應大幅增加。例如快篩及PCR的處理能量是否足夠。結果經過了一個多月,大家抱怨台灣的快篩價格是國際價格的三倍。而且現在到藥局根本就買不到!最近連各醫學中心的PCR都已經大排長龍了!
而且治療新冠的口服藥物祇有七千多份,目前確診者除了中重症者外,幾乎無法取得專門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祇能靠疫苗及自己的免疫力對抗病毒,可以說衹能「自求多福」!也充分顯現「鬆綁」的「配套措施」根本沒有準備好!
📍
㈡【就醫SOP有問題,「二歲童條款」解決問題了嗎?】
4月13日新北二歲男童父親確診,隔天14日查詢也發現子女均確診。14日下午二歲童身體急遽惡化。下午4:30打電話給中和衞生所,打了四十幾分鐘均無人接;6:00打給119,119表示需衞生所同意。後來打1922請衞生局出面處理。一直拖延到晚上7:30才剛已昏迷的二歲童送到雙和醫院。可惜不幸該童在4/19凌晨三時多過世。
這個案件凸顯「確診者不能即時就醫,SOP管太多」,結果中央指揮中心及新北市政府互推皮球。新北市政怪中央的SOP限制太多,而指揮中心則怪地方執行不力。
為了解決「確診者不能即時就醫」,所以指揮中心4月19日公布新的SOP。開放「在地方政府衞生局規劃或指示的防疫計程車、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車/騎車)等方式」。這個SOP的修正,其實也証明「與疫共存」指揮中心還沒準備好。而二歲童的喪失生命當然跟防疫SOP管制過當導致拖延三個小時有密切關係。
不過新的修正案也有幾個問題:
❶、似乎也需要衞生局指示:
可是衞生局的電話隨著疫情快速擴散,恐怕是更難打進去。
❷、似乎不能搭一般計程車:
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形下,救人需要掌握時效;限制一定要119、或防疫計程車、或自行開車,不能搭計程車,這個規定合理嗎?對於沒有車的人似乎祇能等119救護車及防疫計程車。
📍
㈢【無症狀或輕症就醫跳過基層醫師,由藥師送藥合理嗎?】
❶無症狀輕症確診者能否看醫生?
目前衛福部有指定全國社區採檢院所及中、重度收治醫院。問題是對於確診者無症狀及輕微症狀者如何就醫?卻沒有規定,形同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一下子就被隔離,不能先看一下醫師,讓醫師做一次診斷跟開處方取藥。
而且如果有醫療需求時衹能透過「健康益友APP」提出醫療諮詢申請,無法就醫!這對於中高齡確診者有嚴重數位落差者,恐怕是一個醫療人權的侵害。
其實確診者無論是有無症狀,都有必要先經過醫師診斷一下,並提供防治新冠的藥物。
❷被跳過的社區基層開業醫師:
目前我國的基層醫療院所的開業醫師,基本上等於被摒除在新冠肺炎的治療體系。但在每天幾千、幾萬感染的情形下,社區基層醫生其實也很容易接觸到感染者。如果能夠善用台灣社區基層醫療服務系統,這些開業醫師一起投入新冠肺炎的防治。台灣一定更有信心來面對每天上萬的確診病例。
❸跳過醫生、社區藥師來送藥,是否有法律問題:
陳時中也宣布由藥師公會號召參與的社區藥師,提供給居家照顧確診者的藥物,提供親自投送藥物的服務。藥師公會的熱心固然可以肯定。
可是令人奇怪的事,沒有醫生的看診,沒有醫生的處方籤,藥師如何送藥呢?這有沒有違反醫師法的問題?
📍
㈣【藥物嚴重不足,死亡率恐飈升,如何與疫共存?】
❶祇送感冒藥,如何對抗新冠病毒?
問題是目前衛福部同意藥師公會提供的藥物,都是緩解類似感冒症狀的藥,例如普拿疼、感冒藥。根本沒有專門針對新冠治療的藥!藥師給的這些藥品根本無法「防止新冠確診者朝向中重症化」!指揮中心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確診者,不提供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等於讓確診者以自己的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而且無法避免中重病化,所以確診者衹能自求多福了!
❷藥物嚴重不足,死亡率恐飆高:
防疫政策鬆綁另外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在藥物不足的狀況下進行鬆綁。口服抗病毒藥物方面,去年輝瑞藥廠已經開發達89%的Paxlovid。也有默克藥廠開發的Molnupiravir,美國等國都相繼給予EUA,世界各國也多已大量下單購買。台灣雖然已經給予口服藥物EUA,但全球搶貨,如果沒有超前佈署怎麼搶得到貨呢?至今祇來了七千多份。
指揮中心對外強調,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與Molnupiravir(莫努匹韋)等藥物的使用指引,限制確診者具有下列風險因子包括:年齡大於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大於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或已知重症危險因子者。但由於目前每日確診人數已近2500例。而以目前最被看好療效最好的Paxlovid為例,目前衛福部向輝瑞購買的Paxlovid數量祇有5000人份,看起來可能不到4月底就用完了。由於藥物嚴重不足所以祇能給中、重症患者使用,輕症與無症狀感染只要在家休息。藥物太少,可能造成台灣這一波的死亡率飈升偏高。
❸美日對確診者均提供治療特效藥:
日本目前的治療方式除了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Molnupiravir之外,還有靜脈注射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以及單株抗體療法、透過靜脈注射的Casirivimab、Imdevimab與Sotrovimab,和抗炎症藥物地塞米松與Baricitinib。日本自2021年七月開始已開放無症狀感染者與輕症者的單株抗體療法,之後也開放輕症患者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並不是放任確診者自生自滅。
而美國更自今年3月7日就提供給確診者5天的Paxlovid特效藥。所以拜登才敢放心的摘下口罩!
📍
㈤【阿中的首都市長夢,就看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了】:
台灣疫情恐怕在月底前就可能破萬,一發不可收拾。而且這一波疫情應該會拖到八月份。所以確診數上看百萬例以上,絕非意外!
如果不儘快取得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此一特效藥,可能死亡人數會快速攀升。到時蔡英文想要支持陳時中選台北市長,大概也很困難,而且反而會拖累民進黨!
反之如果有國際貴人相助,能夠購買充足的Paxlovid(帕克斯洛維德)特效藥,讓死亡率控制在最低,也許陳時中還真的有機會參選台北市長,而且可能會選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