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平凡,淹沒在一堆平凡裡


阿智在不經意間,翻閱最近一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訴說著新世代年輕人,如何運用極少數的資源及人力,架設自己的網站,將產品行銷至全球,短期內為自己的賺進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新台幣。
像這樣的故事,在阿智出生的古早年代,無異於天方夜譚,即便是在二十年前,網路經濟仍然看似一條死胡同,多少人一窩蜂湧進網路世界,隨之浮沈、覆滅,僅有極少數人殺出重圍,締造專屬的網路王國,寫下台灣網路經營傳奇的新頁,如同Google、蕃薯藤、雅虎奇摩的便捷性,適為時下網路搜尋中文資料的龍頭,由於簡便與快速的網站服務,更吸引大眾前往檢閱而成為普羅大眾的入口網站。

虛擬網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著全世界敞開了大門,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網站經營再也不是少數人所能獨佔的利器,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網路裡找尋企業的另一個春天,力挽狂瀾,跨越時間、空間的距離,成功將自己推上世界的舞台,展現個人各種「撩人」的姿態。所以,傳統產業的物流行銷與通路也因而面臨極大的挑戰與挫敗,在現代科技的洪流下,不懂網路即有隨時被滅頂的危機。

阿智思考台灣這一波電子商務的現象,深切感受到其中成功的要素,還在於「創新」與「用心」,創新是讓自己免於平凡,用心是持之以恆、凡事做到最好的動力,倘若無法做到創新與用心,那麼無可避免地將變成一位平凡的人,並且淹沒在一堆平凡裡,很難讓他人意識到你的存在與價值。

同樣地,站在縣政企業化經營的角度上,阿智認為創新與用心更形重要,我們手中所掌握的公共資源如果無法順應全球數位化的趨勢,讓民眾迅速取得政府的相關資源與訊息,使台灣透過網路傳輸站上國際的舞台,很快地,政府部門的執行效率更將遠遠落後於民間企業,最後不用等到財政來拖垮地方政府,很快地政府將被整個時代所淹沒,為大家所唾棄。

阿智相信唯有用心才能付出行動、蓄積前進的能量。而上天總也不吝將機會,提供給那些持續創新與用心作事的人,讓他們被大家所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