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公廁前的驚嚇與驚嘆


[2006心情故事] 2006-04-20 00:00 瀏覽人次(2334)



最近,府內及媒體消息指出:「縣長及一級主管要帶頭洗廁所」,有些局室的非主管同仁,私下議論紛紛:會不會主管出面認養卻由他(她)們負責清掃; 還有少數陰謀論人士,以為縣府提出由縣府同仁清掃廁所的構想,其實是為了撙節開支減低財政困窘的情形;或有人自詡高級知識份子,是機關裡的中高級人力,以為掃廁所只是人力資源的浪費,根本是不登大雅之堂。



其實,當本府交通觀光局?局長提出由我帶頭清掃廁所的構想,我以為倘若因此對「清潔、秩序、綠美化」運動」,能起良性的帶頭作用,實在也是美事一樁。況且我在其他場合也常撿拾地上的垃圾,沒有道理不能一起打掃公共廁所。難道,我們不是每天都必須蹲坐在家裡的馬桶上,甚至時常順便清掃馬桶內的髒污嗎?其中並無性別與尊卑之分。絕不會因為你是男性或女性,或你在工作場域是主管或單工的身分,因此影響你在家中上廁所的習慣。 



只是,大家很難將公眾空間,當作在家裡時一樣珍惜,總想著:「啊,這件事應該有誰要去做。」最終,政府花了大把大把的鈔票,至多也僅能維持基本的清潔水平。為什麼要我或其他公務人員親自去做這件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意義還在於:「不論是公園、馬路、山林草野,或者是大家每天都要使用的公共廁所,每個人都有義務盡一份心力共同去維護,無論你是誰、什麼身分。只要你是這個空間的共同使用者,你都有義務讓它保持在最佳狀態」。



當然,光是清潔還是不夠的。2003年10月,來自10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們曾齊聚台北,共同參與【第三屆廁所高峰會】,熱衷討論公廁的多元文化與意義,對於這個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使用率異常頻繁的方塊之地,如何讓它更趨向於人性化設計,強調建築結構美學、環保、觀光與維護的概念,使得眾人使用公廁時都是一件很舒服的事,而不是急欲逃開的場所。其實,在更早之前,日本即己成立「廁所文化協會」專務廁所外觀、內部空間、人體工學及人性心理等要項,東亞各國如新加坡、菲律賓、台灣也紛紛跟進,但部份國家在成立時,由於考量國人對「廁所」名義的接受度,故成立時美其名為「衛浴協會」,其實所做的還是對公廁的許多設想與努力。 



無論是【廁所高峰會】、「廁所文化協會」或「衛浴協會」,都不過是一股帶頭改變的力量,期望藉由?磚引玉的傻勁,引發大眾直接面對即便小如廁所的公共空間,產生對其乾淨與美感的要求與渴望。未來,希望我們在每一所公廁前,都得以不再望之卻步,而能予以發自內心由衷的讚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