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蒼老的容顏,微笑的溫柔


[2006心情故事] 2006-04-17 00:00 瀏覽人次(1420)



今天早晨,我囑咐幕僚人員,務必要注意現行269個村里關懷中心的執行成效,從數年前推動這個新大同照顧方案以來,政府已不再是這個政策的單一執行者,眾多村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及關懷志工,都是這個方案的共同執行人。
老齡化的社會,年青人出外工作打拼,或另外組成自己的小家庭,許多老年人獨居家鄉故居,最愉悅的時刻,大概不外乎身體無病痛,兒孫遠方的問候電話或窩心的探視。而許多的獨居老人或老年喪夫、喪妻者,他們身體上的不便需要他人的照護,孤獨寂寞的心靈極需他人的撫慰。在每一個村里關懷中心,都曾經發生讓阿智感動涕零的真實故事,故事裡的主人翁,娓娓訴說著生命的悲傷與歡欣,而觸動阿智心靈最深處的,是義務服務於各個關懷點的老人志工。



去年,在199個村里關懷中心,擔任中心志工服務員的年齡層與人數,60歲以下者有1,643位,60歲以上者則有2,225位,60歲以上的老人志工還高出500餘位,他們並非年輕力壯的小伙子,不是有錢有閒的闊老,也不是一生順遂、毫無病痛的老年人,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行走無虞、樂觀處世、善意待人,他們不避談自己的身世,也不吝於提供孱弱者關懷,他們從真誠付出中得到了生命的榮光。
在海寮村里關懷中心任服務志工,現年69歲的林淵輝,他是個遺腹子,12歲時即被後叔趕出門,只好寄居於蘇厝寮伯父家,年少時幫忙豢養牛隻,做過藥店伙計,在蔗田做捆綁的粗活,一時不慎右眼遭竹篾刺穿而永久失明,憑著弱視的左眼,他繼續作了8年的粗工,才改行當糖果零售商,養活一家子人,但在命運的捉弄下,他的大兒子也是一眼失明、一眼弱視,而二兒子高燒後罹患腦膜炎而失智,小女兒則在上班途中被汽車追撞,從此天人永隔。他是個一生困阨但從未放棄的人,他的眼淚往自己肚裡吞,卻將微笑給了需要他的人,擔任關懷中心志工期間,日復一日地維護當地社區環境,掃除人們心裡揮之不去的陰霾。



社區照護體制真正得以成功的關鍵,從爭取老人年金到設置村里
關懷中心,即是因為有許多人無怨無悔地參與及真心地付出,成就社會福利建設的重要環結,所以我們每一位,都還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即便年華老去,也要讓「社區化照顧」成為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