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想像自己是CEO


[2006心情故事] 2006-04-24 00:00 瀏覽人次(533)



20餘年前,我還是陳水扁總統任台北市議員時的助理,市議員當然每天忙進忙出有一堆事情要做,所以我在辦公室裡,理所當然必須代表議員接受民眾的諸種陳情案件,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在在考驗著我這個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的法律系畢業生,於是我不斷查考六法全書並翻閱類似案例,最終總能為前來尋求解答的民眾,找到最佳的解決管道。



那時,我雖然只是一位小小的助理,但我總是設想自己就是一位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一位高考及格的律師,以便隨時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應變能力及經營管理能力,也許是自我的催眠奏效,更或許是在不斷提升自我的格局中,攀到了理想中的高度,於是離開市議員辦公室的2年後,我順利地考上了律師高考,8年後也成功選上立法委員。



在連續三任立法委員期間,我每每告誡我的助理們,作為一名立法委員的助理,你不能只把自己當做一位助理看待,你得想像自己就是一位立法委員,因為唯有提高自我格局,才能做出大格局的事。多年前,從我的辦公室走出去的助理,現在大都各有他們的一片天,其中有人是現任議員或現任立法委員,他們不再是我的部屬,而是我的同事、我的摯友,由於他們的性格、學識及嚴苛地自我要求,最終也通過選民最嚴苛的考驗。



如今,我連任縣長已近四個月,我還是經常告戒我的幕僚,不能看待自己只是一位幕僚人員,得能想像假如自己就是縣長應該怎麼做,才能扮演經營管理者的角色,時時提出超越性的見解並規劃出縣政的藍圖。



未來,在知識經濟領導的時代,無論在企業界或政府機構,你都得想像自己是最高決策的核心,是一位CEO,是由你來決定整個團隊的走向,而不是由團隊來決定你是怎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