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鎂光燈與機械展



上午,阿智到六甲鄉工研院南部分院,參加「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成立大會」開幕式,會中經濟部技術處黃處長站在講台上看到我時,對著在場來賓開玩笑說:「蘇縣長擔任立法委員以來,就一直在盯我們的業務,原想他卸下立委的職責以後,可以輕鬆點,沒想到他當了縣長竟還繼續盯著我,催促我趕快成立:『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語畢,全場哄堂大笑。

其實,阿智自民國81年任立委以來,與黃處長所建立起來的多年情誼,早已非筆墨所能形容,而我這位好朋友也一直很幫忙,有了「工研院南分院」及「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有了產、官、學、研四方資源的通盤合作,想吸引人才到台南縣服務就更加容易。開幕式的終了,大會拿出一塊藍底黃字,透過國際合作兼具反光、安全的高科技布料,象徵著聯盟的起步,我與在場的貴賓們被邀請上台,與這塊了不起的布料合影,由於布料反光的效果太好,於是我們一群人在台上,擺了五分鐘的姿勢,終於為現場的鎂光燈找到最完美的光源。

下午來到仁德貝汝館入口處,看到『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運用最新的電鑄技術,擺置二只美輪美奐的瓶器,名喚:「垂涎欲滴」。運用陶瓷與鎳的結合,瓶身的電鑄金屬紋路及「茶」字,使得瓶身色澤及質感瞬間提升,阿智想,這樣的技術倘能放在建築裡,似乎也很不錯。 「2006台南自動化工業大展」的主辦單位及參展廠商們很熱情,頻頻要阿智與他們合照,阿智跟幾位參與的貴賓也都很配合,每到一個攤位前觀看沒多久就自動靠攏,微笑入鏡。行進間同時有好幾台立式切削中心機、立式加工中心機在展場內運轉,微微地轟隆聲響及尖銳地削切聲此起彼落。

突破傳統機械設計思維,符合人體工學操控環境,生產者得以省時、省力的方式操控機台,精密的機械技術與簡便的操作模式,造就超高效率的生產水平,各大棈械公司的主要負責人為我作相關介紹期間,我一邊聽著他們的介紹,一邊忍不住往機台內多瞧兩眼,在削鐵如泥的刀具起落間,一個一個地成品呈現在打開的罩門內,產品撫摸起來平滑細緻毫無粗糙感,優異的工藝製造機台,產製出量大、質佳的工藝品。
在鎂光燈的聚焦與催促下,我看見眾人所追逐的其實並不是阿智的身影,而是在阿智背後所顯現的背景,高科技布料也好,精密機械也罷,它們代表科技與技術的變革與躍進,所以在這個新時代,足以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而我和其他前來參與的嘉賓,不過幫襯、幫襯它的光芒耳耳。你也能夠成為鎂光燈聚焦下的對象,端看你到底做了多少努力,在這個社會能否突顯自我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