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阿立祖與祀壺


西拉雅族本支之一--蕭壟社,大約位於現今佳里鎮、七股鄉一帶,族人習於公廨內祭拜祖靈,祖靈的名稱或依公廨地點而異,或稱阿立祖、阿立母、太祖等,對於西拉雅平埔族人而言,阿立祖的神格類似於玉皇大帝,傳說祂是一位喜穿白衣、好飲酒、吃檳榔的老人家,或指其為明鄭時期的西拉雅祖先—海祖,但至今眾說紛紜尚無定論。


在民間,玉皇大帝有外在形態可塑造,而阿立祖則與一只只的祀壺牽連在一起,祀壺從外觀來看並無啥特別,大大小小的狹口壺並列在神壇上,壺內或插甘蔗葉,或盛裝向水,對於西拉雅族人來說,向水具有消災解厄的功效。
1999年,我和東山吉貝耍的西拉雅平埔族人來到北頭洋,將在吉貝耍延續百年的阿立祖祭典移植此處,9年來,每逢阿立祖祭典,北頭洋的西拉雅平埔族人群聚此地,舉辦阿立祖夜祭活動。這樣的夜祭衍變至今,業已形同「還願祭」,部落裡的族人若要還大願,為了表達對阿立祖實現他們願望的謝意,他們會帶一整頭豬獻祭;而要向阿立祖許小願者,則會帶上檳榔、米酒、三牲或水果獻予阿立祖。今年的祭壇上有7頭豬,那代表著族人濃烈的感激之情。
今年的4月25日下午5點開始,正式展開了祭典序曲,由於阿立祖很愛乾淨,所以許多參與祭典的重要幹部及祭豬者,身穿白色長袍,戴著甘蔗葉編織而成的頭冠,以澤蘭、圓仔花、雞冠花、檳榔花等作為裝飾,共同參與阿立祖夜祭活動。開幕時,因我還在辦公室開會,趕過去時已約7點半左右;夜間微涼,洄瀾舞集正在台上演出,在北頭洋,前來參與夜祭者,已不僅有西拉雅平埔族人,部份有興趣參與的鄉親也一同參與這樣的祭典。
雖然,對於吉貝要的西拉雅族人來說,阿立祖夜祭是當地族人的精神依歸,許多到外地的遊子為了參與祭典,甚至會特地奔回家鄉與祭,這個祭典也將族人的心緊緊聯繫在一起。在蕭壟北頭洋與東山吉貝耍的祭典模式雖有些差異,但他們傳承的心並無不同。就是靠著這些人,讓傳統部落、族人的文化都有了延續的契機。
無論是曾經斷?部落文化的蕭壟北頭洋夜祭,或者曾經關廠養蚊子,由一片荒煙漫草、頹圮倉房,進而蛻變成為能夠舉辦二屆「世界糖果文化節」的「蕭壟文化園區」,由於有人堅持付出與經營,就能夠讓人遇見它最美麗的模樣。

 蕭壟文化園區古代科技館內部

 蕭壟文化園區文學館內部場景

 蕭壟文化園區倉庫區短向廊道綠美化

蕭壟文化園區倉庫區主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