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牛奶變奏曲


數天前,報紙上刊登鹽水鎮農會剛剛成立起司產銷班,設立全國第一座小型起司工廠,看到消息以後,阿智對在鹽水鎮這樣的鄉下地區,可以擁有歐美各國最先進的起司製造技術,產生非常濃厚地興趣,所以撥了通電話給農業局郭局長,請他代為安排相關參觀事宜;昨天上午10時左右,特別驅車前往鹽水鎮農會歡雅辦事處,與幾位集資的酪農共聚一室。

經牧成企業有限公司陳基地董事長簡報過後,阿智對於在座酪農及鹽水鎮農會堅持專業與創新,甚至遠赴阿根廷、以色列吸取相關經驗,延聘阿根廷大學起司製造專家,前來台灣指導如何選擇合適菌種及機械運作技術,那種「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決心,有非常深的感觸也相當敬佩。

牛乳雖是高蛋白、高營養製品,但是一直難以打開冬季乳的行銷通路,後來大力推動學童乳的構想,卻無法完全消秏冬乳的產量,酪農豢養牛隻的經濟效益也大打折扣,徒然造成乳汁的浪費。在歐洲、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起司製品相當風行,單單以新鮮的起司搭配紅酒品嚐,即是人間一大美味,而千變萬化的再製起司風潮,始終歷久不衰。

現場,起司產銷班將新鮮起司配上新鮮水果、餅乾等食材,或以Mozzarella起司攤在土司上略作烘烤,整個新鮮度及香氣被提升到最高境界,阿智也忍不住多嚐了幾口,不禁豎起大拇指說:「讚!」。阿智想到前年台南縣首創的「清燙牛肉節」,及去年9月與善化成功啤酒廠合辦之「清燙牛肉啤酒節」,以現宰上等新鮮牛肉,以牛骨高湯川燙,配上一大杯「芒果啤酒」,由於口味獨到,因而成功締造台南清燙牛肉的口碑,而生鮮牛肉的價值隨之水漲船高,在場一位八老爺的酪農曾榮泰先生,由於他所養的肉牛價格,由一斤60幾元一下子漲到120元左右,笑得合不攏嘴,戲稱阿智是「最佳推銷員」。

說起最佳推銷員,阿智覺得這些引進起司製做技術的酪農們,才是實至名歸。牧成企業公司的陳董事長說:「製作起司雖不困難,但要做到最好就是一門藝術。」阿智覺得有了優質的起司,最終還得打開行銷通路,提升知名度,所以責成農業局在今年6、7月辦理「起司試吃大會」,將邀請農委會及食品界人士,一同前來品嚐牛奶經過嚴格標準化、殺菌、入菌種、凝結、脫水與酸化等一連串過程後,達到最佳口感的狀態。

屆時,如果各位也能前來台灣第一家起司工廠參與品嚐會,相信你也不禁要對他們豎起大拇指,感謝世上有一群人總能不斷求新求變, 並因他們而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