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蘭花芒果經濟學


                   (讓我們一起來為台灣農業打氣!)





         Steven D. Levitt是哈佛大學學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為什麼會提到這個人呢?因為他出了一本很有趣的書——蘋果橘子經濟學,光看書名就覺得很有趣,藉由這本書,他想傳達一個想法: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所看到的事情也會不同!



         我們借用了他的創意書名,將我們近年來在蘭花、芒果等台灣傳統農業上努力的情形、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突破的心路歷程匯集成冊,寫成這本「蘭花芒果經濟學」。

         相較於被視為金雞母的高科技產業,台灣傳統農業在發展上被認為是比較缺乏經濟效益的,甚至,有很多人認為「農業」是沒有發展前景的。

         因此年輕人大量前往都市發展,農村中只剩下老一輩的農友,默默地在家鄉耕作,即使品質再好,也因為不懂行銷,最後也只能削價競爭,甚至在盛產時期,賣的價 格還無法與雇工收成的本錢打平,乾脆放著不收了,任其風吹雨淋,眼睜睜看著用心栽培的作物就這樣腐壞,心頭滴血卻也無奈。

         自從我就任縣長以來,我一直希望為我們的農民朋友開拓行銷管道,尤其是國際行銷的管道,因為我們的農產品品質很好,但是缺乏一個好的國際行銷管道,而且也沒有一個比較有組織的單位來協助農民朋友,所以很難走得出去。

         既然知道了問題所在,那麼就由我們縣政府運用官方的力量來幫忙吧!需要中央的協助,我們來幫忙;需要學術界的諮詢,我們來幫忙;一起來腦力激盪,一起來克服困難!

         首先就深受國際喜愛的「蘭花」,我們向中央爭取經費在後壁鄉建設「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做為蘭花產業與學研界的交流平台。

         自從2004年開始舉辦大規模的「亞太蘭展」,2005年開始在後壁鄉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國際蘭展」,每年所媒合的外銷訂單連年提升,2005 年8億、2006年10億、2007年15億、2008年24億,而且這些收益都是直接回饋於辛苦栽培的農民朋友,所以「蘭花產業」更可以稱為是「幸福產 業」!

         其次,香甜多汁的「愛文芒果」以往在盛產時期,曾經見過有農民朋友因為不敷成本,將整車芒果倒進曾文溪,讓人十分心痛。


然而我們將其定位為外銷取向後,向中央爭取設置玉井蒸熱場、輔導農友加入外銷供果園行列、加強外銷品質控管並引進「生產履歷」機制,如今,我們縣內已經有 超過535公頃外銷供果園,2008年到日本行銷時,在「京王聖蹟櫻之丘旗艦店」也推出三粒裝售價5,800日幣禮盒,單價賣的相當好,這樣的好成績,也 吸引了許多漂鳥回來故鄉種芒果。






      


         我希望藉由這本書,能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再次重新看看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農業」將會是一個充滿幸福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