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宇宙、我來探索!



        今年(2009年)是「全球天文年」,主要是為了紀念1609年伽利略第一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週年,開啟了現代天文科學研究的先河。

        星空真美,每當我們仰望星空,猜想著在那些星球中,是不是也有像地球一樣的星球?是不是也住著跟我們一樣的生物?真想多知道一些「星星的故事」!

        不可諱言,南部的孩子比起北部的孩子,在資源上是比較缺乏的,像天文台、博物館這類大型的社會教育機構,大多集中在北部,南部的孩子能使用的機會也相當少。

        縮短城鄉差距,是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因此,我在心中許下願望,若是回鄉擔任縣長,一定要在台南縣蓋一座「天文台」,讓故鄉的孩子能有更多機會接受天文教育的薰陶,啟發他們的興趣,說不定未來的天文學家就是我們的孩子!

        我上任之後,在91年開始規劃興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期間看過數個地點,最後在大內鄉「北天宮」葉文吉主委及信眾的協助下,由北天宮無償將土地提供縣 府使用,巧的是「北天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而玄天上帝正是古代北極星崇拜的象徵,彷彿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92年完成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整體規劃,並自籌1億元經費興建第一期「天文觀測區建築工程」、第二期「天文觀測區展示規劃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在地方政府 中也是首開先例,幸而得到縣議會議員的支持,才能讓經費順利過關,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天文教育。

        95年12月「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正式落成啟用,最受矚目的當屬直徑76公分牛頓反射式天文觀測望遠鏡,是全台灣平地第一大口徑的望遠鏡,以及直徑9公尺,全台灣最大的天文觀測圓頂。

        周邊還有入口意象天橋、觀星平臺、景觀步道等設施,加以特殊的月世界地形,以及挾酒甕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多元的特色,讓來自各地的民眾不僅能獲得天文知識,還能來趟生態之旅!

        96年陳前總統來到園區參觀,對園區的規劃相當讚賞,也指示中央相關部會協助後續興建工程的費用;馬總統執政後行政院亦繼續支持,包括教育部補助1億元、擴大內需亦編列1億元,總工程經費6億元,使「南瀛天文教育園區」邁入新的里程碑。

        今天「天文展示館新建工程」得以順利開工動土,非常感謝北天宮同意無償提供土地及地主願意協議價購土地,中間克服了許多困難及限制,感謝議會、大內鄉公所、代表會的協助,以及縣府各局處、教育界夥伴的努力。

        因為有大家的力量,讓天文教育能在台南縣生根、茁壯,進而開出美麗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