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會議




         一紙遲了半世紀的公文書,一段不被承認的歷史,平埔族人不再沈默,5月2日,熟男熟女站出來,我們的「飛番」勇士將帶領著平埔族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向中央大聲喊出我們的聲音:還我身份權!




「飛番」勇士的聖火火把已經點燃,象徵「還我身份權」運動正式燃起戰火、訴求登記平地原住民依法有據!)     

         來自全國各地的平埔原住民族群代表,包含北部凱達格蘭、苗栗巴宰、東部花蓮富里鄉大庄西拉雅、中部拍瀑拉、打里摺、噶哈巫以及南部馬卡道加蚋埔、加匏朗等, 還有我們台南縣境內大內頭社、官田番仔田、白河六重溪、東山吉貝耍、佳里北頭洋、新化部落、左鎮、玉井部落等西拉雅部落族親及各地教會代表,大家齊聚一 堂,共同召開「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會議」。
 
         今天還有長期關心原住民事務的學者專家,如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施正鋒教授、台灣大學社工學系林萬億教授以及徐瀛洲老師特別前來聲援。
 
         召開「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針對5月2日號召全國平埔族親萬人走向凱達格蘭大道共制定行動策略與目標,向各界宣誓「還我身分權」平埔原住民族正名運動之決心。
 
         台灣省政府時期,民國45年所訂定之平地山胞認定標準,分別於民國46年、48年及52年函令三次補辦平地山胞登記之規定,但是台南縣政府並未收到上述公文,所以無法轉飭所屬鄉鎮市公所公告週知。
 
         由於當年在平地山胞登記過程中有如此明顯的行政疏漏,使得多數平埔族親因為不知情而未登記,再加上現行「原住民身份法」並未排除日據時期種族「熟」之登記,因此台南縣政府據此依法進行行政補正。
 
         自去年開始就重新檢討原住民身分認定之行政命令,並於今年1月5日發起-以日據時代之戶籍登記簿為基礎、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解 釋令及相關函示為根據,推動受理台南縣日據時期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申請補登記之期限就到4月15日截止,目前申請補登記者已近 萬人。
 
         等到這項補申請登記程序完成後,將於5月2日發起「萬人街頭挺平埔、熟男熟女站出來」運動,前往總統府,將依照原住民身份法第8條規定,依法請求承認平地原住民身份。
 
 我們希望藉由台南縣政府在「熟番原住民身分認定」的實際行動,拋磚引玉、推波助瀾,發揮促使其他縣市政府、平埔族親群起仿效之風潮,讓 平埔文化復振工作及身分認定議題能獲得廣大社會的迴響,期盼為窒礙難行的復名運動,制定一條明確而難得的目標,積極推動平埔原住民族人的身分認定。



    (來自全國各地的平埔族代表齊聚一堂,召開「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