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精密機械與模具聯盟



        在全世界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大家都在問:景氣的春天到底在哪裡?  

        經濟不景氣確實是一項嚴峻的考驗,然而換個角度想,這不啻是一個機會。



        今年2009國際蘭展剛結束,在金融海嘯中創下了「蘭海奇蹟」,不僅參觀人數超過30萬人、參展國家高達32國、外賓超過3,000人,外銷訂單更高達新台幣36億元,相較於去年24億元的成績,不僅沒有衰退,更逆勢成長50%!

        原本不被看好的蘭花產業,成長的速度卻是遠遠超乎想像,我們歸納成功的原因,發現有兩點極重要的因素:一是有高利潤的價值,二是符合市場需求。

        之所以有高利潤的價值,因為國外買家基於比較利益原則,發現台灣蘭花遠較其他國家的蘭花品質高、價格又便宜,自然會把台灣蘭花當作優先選擇。

        其次,台灣業者對於品種培育一向不遺餘力,每年蘭展所展示的新品種皆是一時之選,不僅吸引許多國外買家的目光,更能符合市場的需求。

        同樣的經驗亦可以推到「精密機械與模具」,只要有利潤、符合市場需求,自然可以創造佳績。

        還記得剛回到台南縣擔任縣長時,就發現永康六甲頂附近的機械與模具公司、工廠上千家,儼然成為一個機械與模具的聚落,甚至有些工廠雖移至國外,但還是回來台灣買機械與模具,可見這個產業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我就跟當時的南科戴謙局長討論過,借重鴻海的經驗,來協助機械與模具產業縮短開發時程,後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成立之後,也有相關的協助。

        模具和精密機械業者必須掌握未來商品的方向,才能配合製作相關的模具,未來值得注意的幾項產業包括綠能產業、完全電動化的汽車業及醫療保健器材相關產業, 尤其是後者,不受景氣影響,而且台南有成大和奇美醫院,若能結合二者策略聯盟,或許蘊藏著龐大的商機。

        如今戴謙校長來到以精密機械研發聞名的南台科技大學擔任校長,我們縣府特別借重學校之長才,結合產官學研的資源及力量,協助業者資訊流通、需求整合,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帶動產業升級,協助企業永續發展。

        大環境的考驗相對的也存在某種程度的機會,越困難的時候越需要大家團結合作,等到春天來臨時,就能比別人早一步乘勢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