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美麗與和平的君子花





         孔子說:「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

        「蘭花」高風亮節的君子形象深植於我們的印象之中,古時的文人墨客更將「梅蘭竹菊」稱為花中四君子,蘭花優雅美麗、高雅脫俗的風采,更深受許多國內外人士喜愛。

         自從我回到台南縣擔任縣長,深深感到「蘭花」這項精緻的農業,是台灣具高度國際競爭力的產業,然而我們的農民朋友若想拓展國際市場,有一定的困難度,尤其 是單打獨鬥的話,更是難敵國外有組織的業者聯盟,因此自上任以來便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以政府單位的力量來協助農民朋友,迄今已近8年。

         自從2004年開始舉辦大規模的「亞太蘭展」,2005年開始在後壁鄉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國際蘭展」,每年所媒合的外銷訂單連年提升,2005 年8億、2006年10億、2007年15億、2008年24億,尤其是這些收益都是直接回饋於辛苦栽培的農民朋友,所以「蘭花產業」更可以稱為是「幸福 產業」!

        
 (今年的全場總冠軍是仙履蘭,50-60公分長的紅色花瓣,像是仙女長髮飄逸,深深的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莊昭盛攝) 
今年2009國際蘭展,吸引了來自29個國家、超過2,000位嘉賓前來,不論在大型景觀裝置、冠軍花競賽、或是全新培育的珍奇蘭花品種展示上,都有突破性的呈現!

(2009國際蘭展3月6日晚間盛大開幕    黃崇榮攝)
        第一次來參加「國際蘭展」的馬英九總統,在參觀過我們農民朋友精心培育的蘭花以及蘭花與生活結合的工藝作品後,驚豔不已,更進一步提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自98年度起規劃設置花卉生產專區,導入科技研發成果,輔導產業創新,希望將臺灣建構成為全球花卉研發、生產及供應重鎮,讓蘭花產業就像高科技產業、通訊 產業一樣,成為台灣的重要產業。



 
                
        我們相當感謝農委會的長期支持,在我擔任縣長的8年任期中,台灣蘭花產業快速成長,不管是陳前總統或馬總統的行政團隊,都不分黨派,對蘭花產業和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給予協助和支持。
        此外,我也要感謝從2007年加入的外貿協會,積極為我們農民朋友尋求國際行銷管道,協助農民朋友開拓國際市場。
        經過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及縣府農業處團隊的精心規劃,2009國際蘭展將會帶給大家更多藝術與美麗的感受。
        看著美麗的蘭花,心靈彷彿也得到了平靜,我也期盼「蘭花」所代表的美麗與和平,能成為國際友人心目中的台灣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