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蘭時尚--蘭花巧思創意商品



       蘭花是台灣外銷出口花卉中最具代表性的花種,其中尤以蝴蝶蘭最甚;台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稱,如果能將蘭花轉化為創意產品中的元素,一定能成為良好的國際美學交流的媒介,不僅在國際上有很大的市場,而且非常具有台灣獨特的豐富意象。

       優雅的蘭花激發許多設計家的靈感,每年的台灣國際蘭展總是可以見到許多深具創意的設計作品。

       2007年我們在蘭展開闢「蘭花工藝及文化創意商品展示區」,結合各領域藝術家,不但融入蘭花高雅形象與脫俗色彩,呈現藝術家與蘭花間的意象對話與精湛工藝。



        2008年再度於蘭展期間舉辦「2008蘭花工藝展」及「蘭花生活用品設計大賽」,前者邀請知名藝術家製作以蘭花意象為主的工藝品,搭配以歐洲古典風格的裝潢設計;後者是以蘭花為創作主題,廣徵各界創意設計高手,運用各種材質和元素設計出與蘭花相關的生活用品。 

        而去年首度亮相的「TIOS」LOGO,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設計,參加德國iF設計比賽,更獲得iF Communcation Design Award 的殊榮,成為代表台灣文化的設計產品。



        今年的主要特色是要將蘭花藝術融入居家生活當中,此次由台創中心邀請文化創意名家,規劃「蘭時尚-生活精品展」,運用生活用品、家飾家具、餐廚用具等三大 類蘭花創意設計,設計了一系列別具巧思的生活用品,處處展露出蘭藝之美,並期望透過量產、加入文化創意品市場,將蘭花的經濟效益更加擴大。



        此外,我們也邀請了台北市的「天使美術館」,展出以東方格調的「蘭時尚-品味生活」為主題,以蘭花為主的藝術精品創意開發,在生活中處處皆展現出蘭藝之美。



        每年皆有創意新作品的「法藍瓷」以及多位在地藝術家手創工藝品,不僅吸引眾人的目光,也展現了台灣創作能量的深度,以及深具藝術時尚的質感。


        「蘭時尚-精品生活展」正於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生活館展出,展期至3月16日,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把握難得的機會前往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