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第3所國立大學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陳哲聰校長及吳景凱研發長,今日至我的辦公室,共同研議該校於縣內設立「海洋園區」(等同於該校分校)相關事宜,園區的設置將致力發展海洋科技教育與技術之推廣。去年9月7日,本府與該校簽訂了「合作開發協議書」,象徵該校於將軍鄉扇形鹽田附近設立園區的強烈意願。截至目前為止,這是繼台南大學、交通大學後,第3所有意願至台南縣設立校分部的國立大學。


回首來時路,猶記得我民國90年剛上任之際,縣內連一所國立大學也沒有,而台南縣人口數約110萬,高居全國23縣市總人口數的第4位,卻遲遲未設立國立大學,可見整體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均。鑒於台灣高等教育漸趨飽和,倘若想爭取一所新建國立大學,恐怕難上加難,普遍上中央較支持專校及院校升格改制為大學,或者籌設分校,所以府內成立「國立台南大學」推動小組,希得以催生台南縣第一所國立大學的誕生,當時對於國立台南大學的期望甚深,所洽談中的幾所大學,除了未改制大學前的台南師院外,尚有中山大學及交通大學等校。

回想民國90年至93年間,為爭取台南大學至七股設立分校,我與縣府同仁多次前往環保署向專案小組的委員們說明,該分校開發案之環境影響評估案,歷經多年努力,民國93年2月20日陳水扁總統終於在七股,親自主持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安石典禮。加上93年7月間,教育部正式通過台南藝術學院改制大學案,這對於台南縣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的發展與人才的養成,皆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相當幸運的是,交通大學也看中歸仁鄉沙崙村佔地約49.2公頃的開發區塊,由本府補助該校向台糖購得39.7公頃土地的預算,92年縣議會業已通過第1期8.9公頃2.12億元的預算經費,該校之設校計畫現己於教育部審核中。目前縣境內有工研院南部分院、南科創業育成中心、水產試驗所、畜產試驗所、成大航太實驗室、台糖精農中心、亞洲蔬菜中心等多處高科技產業研究機構;以及台南科學園區、南科液晶電視專區,與規劃開發中之永康科技工業區、大新營工業區等科工專區,所以交大分校的設立,以其於國內理工領域之學術地位,適能補足本縣研發型之人才缺口,並強化產、學、研之整合度。

台南縣沿海資源豐厚,所以去年海洋科技大學主動與本府聯繫,表示相當有意願至本縣設立「海洋園區」,我與百萬鄉親自是張開雙臂竭誠歡迎,如能美夢成真,南縣以後無論在人文、藝術、科學及海洋領域,對於培育海洋科技人才方面將有莫大助益。

「海洋園區」現正考慮朝向船舶博物館及遊艇碼頭等方向規劃,而該校除進行園區之細部規劃,亦將同步籌劃於將軍漁港進行遊艇駕駛訓練考照之可行性,並希望今年「訓練考照」部份能先行招生。

不久後,俟該校遊艇停靠空間及碼頭使用權協調成功,將軍漁港邊除了有前幾天剛興建完成的「將軍漁港假日漁市」,裡面可以買新鮮的魚貨,在看台上享受迎面拂來的海風,品嚐鮮食料理,且可以看到海洋科技大學的遊艇在海面上作專業訓練的景象。未來將軍漁港不僅是漁貨集中地,是享受美食的地方,也會是學術的殿堂。


迴響
本處迴響以分享文章心得為主,若有陳情案件,請多利用阿智信箱系統

前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陳哲聰校長(Dr.George Che Tsung Chen),因罹患淋巴癌症,12月10日清晨1時43分病逝台大醫院,享年66歲。陳故校長之喪禮,已訂於12月27日下午,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德廳舉行公祭,12月30日在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舉行追思禮拜。 陳哲聰故校長(1943.07.07-2008.12.10),生於日本東京,1947年二次世界大戰後,返回臺灣苗栗定居。臺灣省立海洋學院漁業系(現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畢業、日本長崎大學水產學碩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 曾任基隆海事職校教員(1968年8月)、臺灣省立海洋學院漁業學系助教、副教授、系主任、所長;臺灣海洋大學漁業科學系教授;高雄海洋技術學院校長(現為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1987年9月,曾赴美任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訪問教授一年、1993年1月,曾到美國華盛頓大學擔任訪問教授一年、1998年1月曾到日本東京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一年。2008年7月30日退休。 2008年6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曾出版《陳哲聰校長榮退紀念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