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新農業經濟與新農民世代(上)

[2006生活札記] 2006-06-14 00:00 瀏覽人次(1428)


新農業經濟與新農民世代(上)

昨晚7時許,送走中央社國會組採訪記者,感到有些疲累……,近來體力已大不如前,原想應該可以回去休息了,辦公室?主任正拿著一疊公文等我簽署,一簽下去又消磨了1個小時。

中央社此行主要是為了專訪台南縣農產國際行銷,以及銷往大陸的可能性。她們說來到縣政府覺得縣府很有文化氣息,很有「誠品」的味道,跟其他縣市政府的印象不太一樣。這幾位從北部下來的記者,對於一個鄉下地方的改變,擁有比在地人更為敏銳的感覺。我告訴他們,以前的縣政府並不是這樣,圍牆作得高高的,廣場中央有個國父銅像,包括對面的公園燈光都很暗,晚上縣府的同仁加班都加得膽戰心驚,下班後到停車場間更有一段暗淡的路要走。所以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即是改掉既有的「衙門」印象,作空間活化與運用,改造的第一階段是針對行政大樓老舊建築的局部改建,並於一樓加設單一服務窗口以臻便民之效;第二階段則是改造縣民廣場,添加蓮花池、噴水池、綠茵及樹木,傍晚時分,此地變成新營市民帶著小孩嬉戲散步的熱門場所;第三階段改造五號公園,添加了親水與綠廊元素。以上這些,都讓幾位北部來的記者睜大了眼睛。

他們問及台南縣的農產品銷往大陸的可能性?縣內的農民約佔台南縣總人口的30%左右,對於許多農民來說,他們以為看到大陸市場那塊大餅,想吃卻吃不到。但是中國大陸市場並非價格很好的區位,而且有些農會與農民合作銷往大陸的農產,部份連錢都拿不到,因而反倒虧了很多錢。

我們希望縣產的農產品,主要能銷往日本、歐美等高消費與高價位地帶,像日本是對農產要求相當嚴格的國家,長遠來看那才是高附加價值的市場,所以在2年多前,我們在玉井鄉籌設一座「蒸熱檢疫設施處理廠」,這在檢疫方面可謂是重大突破,過去只有豐原有一台蒸熱處設施,但能處理的量畢竟很有限,外銷總產值也無法提高,以前賣不出去的芒果,1公斤賣8元、10元,1大簍才100元,滯銷的農產農民多倒進曾文溪。南縣有了自己的蒸熱處理設施。2004年初芒果的銷售量也獲得了突破,芒果外銷量由過去不到100公噸,增加到500公噸的銷量;台灣的愛文芒果在日本可說是供不應求,而且走的完全是高價位路線。

在日本市場的挑剔機制下,更加重視消費者的需求與飲食習性,台灣加入日本市場後,開發出新的合作模式,如以後壁鄉夢美人米,日本提供品種與技術,派遣人員至台灣指導農民耕作事宜,並保證收購價格、數量與行銷通路,這樣的契作方式得到日台雙嬴的局面;1斤的夢美人米大概可賣到180元至200元的價位,比起一般稻米賣約40元的價格好得太多。

另外像南縣火鶴花也是經營得法的例子,現於日本市場台灣火鶴花占有60%的比例;過去尚未全面開發外銷市場的火鶴花,因運輸問題及生產模式未改變前,外銷市場的比例一直無法攀升。當農民想出以海運降低空運成本,並以隔離方式栽培火鶴花,因火鶴花最怕感染介蟲,而培植火鶴的地區一旦染病很容易擴散感染其他植株,所以他們研發出以小區域隔離技術培育,產量也因而大幅增高。

連續2年來,我們直接到日本行銷芒果,我們了解到日本人非常重視果皮的外觀與包裝,從中學習與改進後,打開了芒果外銷的通路與品牌,間接也創下了高獲利性;年輕農民也更努力、更願意去照顧與經營現有農地。

前不久,台南縣前任議員王峻潭跟我說,他認識的芒果果農種芒果賺了大錢,比在南科工作的薪資還優渥,所以要他已經大學畢業的小兒子也去種芒果,據說他的兒子也很有興趣。農民的身分不再是落伍或者低報酬的工作,凡事有心與認真經營的人,都能讓從中找到希望、挑戰、創意並出現盎然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