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給國中、小畢業生的一封信


每每到了六月時節,鳳凰樹是校園裡開得最美的樹,一簇一簇地鳳凰花綻滿枝頭迎風搖曳,植滿綠樹的校園總散發著一股清新的氣息,讓人感受到青春奔放的活力。


今年各個國中、小校園裡有眾多生面孔,在師長關切的眼神中,臉上洋溢著燦爛笑容與興奮心情。不禁讓煥智憶起很久以前,如你們一般年少時的12、15歲,當時除了努力讀書外,就是放學回家幫母親清理雞寮裡的糞便,由於大都沒有時間玩樂,故每次從窗外看見其他同儕在打球、嬉鬧時,也會興起一股欣羨的念頭,但旋即想到母親在?昏時蹲身準備雞飼料的身影,感受到自己必須為母親分攤她肩上的重擔,並做好身為兒子與學生的雙重角色。而現在新世代的莘莘學子,在課餘閒暇時,可能必需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與語文能力,這是父母培養子女提早面對社會挑戰的準備,家長們的用心良苦我們自可體會,而子女們能否領略學習的樂趣,從中獲得成長才是主要目的。所以對於正值學習階段的你們,正是吸取新知能力最強的時候,亦是養成人格的重要階段,所以煥智想送給你們四句話:

第一,要從小處做起。印度聖雄甘地曾經說過以下這一段話:「我所做的事情都不重要,但去做卻很重要。」甘地身後有許多的狂熱追隨者,他們一同為民族獨立與國家人民福祉而努力不懈,但他不僅挺身對抗不合理的政權與制度,回到家後,不管他多疲累,仍然會以紡紗機織布,這是他為自己訂下的每日功課,好藉此提醒自己“自力更生”與作為勞動者的重要性;他跟廣大的人民站在一起,即便他已成為萬人景仰的領袖,也不曾改變紡紗的習性。煥智堅信,從一個人在生活中如何處理細微鎖事,與其人格的成熟度,及未來可能擁有的成就確為正比;這也是煥智為何主推「清潔、秩序、綠美化」運動,並且一再強調「生活教育」的主要因素,因為從個人生活習性的養成,將會影響他面對社會群眾及處理大事的能力,小如在家幫忙掃地、拖地、洗碗,或打掃學校公廁、撿拾垃圾、整理花圃等等,都是希望各位,不僅要會讀書,更要能夠學會為生存的環境與他人有所付出,那才是能夠具備圓熟人格的主要關鍵。

第二,要培養正確的態度。許多年輕的孩子,常常是在家長、老師與長輩們耳提面命的敦促下,才完成他們的課業或諸多期許,但並不知道這些行為背後真正的意義與價值,並非是為了嬴得父母關愛或師長獎勵,而是為了經營自己的成功人生。所以,當父母與師長耗費心神為你的未來而努力時,首先你得學會感恩,因為他們無私、寬大的奉獻情懷,是為了推你步上成功的階梯,而非為了他們自己,所以你要懂得感謝,因為沒有任何人是必須“理所當然”地為你做什麼。無論是友情、親情與愛情都必須用心的經營,才能產生良好互動,激盪出正向與和樂的氣氛。

第三,要學會與人溝通的能力。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思考模式與邏輯,所以,無論各位在家裡、在學校或未來出社會,你都極可能會遇到與你意見相左的人;煥智以前是一名律師,常常得出庭為我的當事人進行辯護,這是一場輸與嬴的競賽,是公義與私利間的拔河;當了縣長以後,在議事堂裡常得面對議員尖銳的批評與意見,這時倘若爭得面紅耳赤並無濟於事,反倒有礙於縣政發展。因而謙卑地聆聽對方的意見,並沈穩地進行溝通,讓別人能瞭解你的想法,更為重要。當你面對你的親人、同儕與師長,你們彼此間的關係無比緊密,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不僅有助於情感的維繫,亦是領導者必備的特質。

第四,要隨時增廣自己的見聞。各位要隨時提醒自己,在這個地球上你只是極其微小的一點,而你周遭來來去去發生的人與物,看似龐雜而千頭萬緒,壓得你喘不氣來,但回過頭來想想,你現在所接觸到的事物,也不過是世界裡的微末,實在無需過度的煩惱與擔憂。從中習得新知後,就該微笑勇敢邁開大步,踏上前方寬闊的旅程,探索不同場域的奧秘與新奇。

各位親愛的畢業生們,你們即將展開下一階段的課業學習,但這僅僅只是人生短暫的過程,離開校門時,請帶走煥智及所有師長們真摯的祝福,並裝滿你知識的行囊,把你的眼光放遠,走出這道校門後,記得擁抱這些美好的回憶,快樂而積極地面對你長遠的人生旅途。煥智謹祝各位~~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迴響

本處迴響以分享文章心得為主,若有陳情案件,請多利用阿智信箱系統

縣長說得有些我贊成 但對於您提出的 成功的人生 我到有點微詞 什麼是成功的人生呢 因人而異吧 一個人雖沒有顯赫的事業 但 培養正確的態度這一項是真的粉重要ㄚ 正確的金錢觀念 正確的處事態度 上樑不正下樑歪 趙家就是個好例子ㄚ 人性是脆弱的 尤其當面臨許多不可抗拒的誘惑時 更易引發人性的脆弱與醜陋 抵擋( 把持 )不了時 就....... 我認為會有猶豫 內心會有拉鋸戰的人還有點良心 有的人是有計劃性的去得到他想要的 哪怕明知是非法 這就不予置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