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當母校驪歌響起

[2006生活札記] 2006-06-22 00:00 瀏覽人次(1566)


當母校驪歌響起

今天是我母校後港國小畢業生,結束6年求學生涯中最為重要的日子,當小學弟、學妹領取完畢業證書,揮別學校的師長與朋友,過完暑假後即將踏入另一段求知的旅程。



阿智母校後港國小一隅


看到牆上貼著的海報寫著:後港國小第61屆畢業生畢業典禮,回想起38年前我也在這個地方舉辦畢業典禮,跟他們一樣稍帶羞澀且青春洋溢,當時距離門口不遠的幾棵榕樹,外貌跟現在沒什麼差別,大概是常常修剪的原故吧!不過站在講台上的我,已明顯蒼老許多。

國小生活是我人生中最為甜美的回憶,那時戰後嬰兒潮狂捲而來,所以國小生每一班大約有50位學生,跟現在的小班制有很大差別;每天在上課、下課途中都充滿驚奇,草地上的茼蒿花綻開時,沿路都是蝴蝶飛舞,我們一群人常常追著蝴蝶跑。在夏日,蟋蟀在田間競鳴,我們順著田梗翻找土裡的蟋蟀。而在下兩天,則四處找土虱、鯽魚或泥鰍。那時,老師與學生間的情感都很深厚,同學彼此的了解也很深,所以直到現在,我與一些國小同學仍保持良好互動。




阿智後港國小畢業照




民國57年後港國小第23屆畢業紀念冊翻拍扉頁(阿智(右一))

以前經濟較為貧困,回去晚了常常暗淡無光,家裡點小小一盞5瓦特的燈管,在光線不足的燈光下寫字,沒多久燈就滅了,也沒什麼時間讀書。我爸爸是位公務員,當我國小3、4年級時他開始養雞,養雞的工作大部份落在媽媽的身上,所以放學回家後我也得幫忙飼養雞隻、撿雞蛋、清雞屎,尤其清雞屎時要先用木板放在通道上,再拿鏟子把雞屎鏟到板子上,手一拿不穩雞屎就會沾滿衣褲,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願意做這些家務事,因為如此讓我更能體會父母的辛勞與犧牲,學會感恩與付出。現在的小孩,其實已經不太有機會做類似粗重的工作,但我告訴學弟妹們一定要懷抱感恩的心情,要懂得常常感謝父母及師長的貢獻。

我國小畢業以後直接進入後港國中就讀,那時我們是第一屆,正值創校時期,那時校園內的草很長,所以常得幫忙割草,整地舖設大操場,那時學校的人很多,不像現在人口嚴重外移及少子化,學校的班級人數年年遽減,許多學校招生不足因而面臨裁併,不復往日熱鬧的景致。

我從台北回鄉奮鬥,就是希望能夠帶動地方的發展,尤其像七股是個靠海鄉鎮,海洋資源非常豐富,但幾百年來,台灣人並未充份利用海的豐賜,對海洋的開發極少也未加以活化,甚至很多小孩連游泳都不會,我非常希望大家為了身體健康,應早日學會游泳,這不僅對於救難、救生有所幫助,也能增加不少生活的樂趣。

最近台南縣將軍漁港假日漁市已正式開放,統一遊艇在當地已聘請了1、2百位員工,未來遊艇碼頭興建完成,我們不只能做海之驕子,也能搭乘遊艇至外海享受海洋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